寫書法是最好用繁體字,寫繁體為了追求盡善盡美的藝術表現 。

雖然一般場合使用簡化字是規范用法,但2001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還明確規定了數個場合使用繁體字是完全合法的,其中一個就是書法篆刻,但是不是說書法家就沒有簡體字作品呢?

當然不是,啟功先生就有好多幅簡字作品. 書法是表現藝術,人們在書法創作過程中,總想追求盡善盡美,總想把每一個字寫好,這猶如每一個人總喜歡把自己最美最帥的一面展示給世人一樣。
這就又涉及到一個書法的結體問題,具體到每一個字的結體和解體是不一樣的。有的字簡體顯得單薄,用繁體表現更顯得沉穩和莊重,這時候就有必要使用繁體進行表現,反之有的字自身就具有雄渾端厚的外形,這樣就沒有必要去硬尋其繁體去表現了,這是其一。

書法家在創作過程中,也不是每個字都能盡情表現的,他也有敗筆也有寫不好的字出現,比如有些字的筆畫很少,不論你怎么寫都寫不出那種想要的效果,這時借助一下,以繁化簡就能很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就能藏拙,就不會影響整篇書作的表現力。

啟功書法作品 總之,并不是繁體字天然就比簡體字好,或者天然就適合用毛筆書寫。從漢字字形確定,到把漢字寫美,中間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一個漢字的字形擺在我們面前,我們會寫它,并不等于能把它寫好;到底一個字怎樣寫才最美,是要經過反復的探索才能找到答案的。

一般來說,書法作品都是繁體字,尤其是毛筆書法。究其原因主要是書法學習者長期臨帖的習慣和社會通行規范簡體字之后繁體字帶來的藝術感造成的。 在古代,繁體字是通用字,而簡體字是新中國建國之后才推廣的。因為繁體字(楷書)經歷了一千多年的錘煉,歷代書法家的書寫創作,已經日臻完美,現代書家從小就是臨摹繁體“法帖”成長起來的,就像學拳練功一樣,所有套路都是古人練過的,學起來熟悉應手,寫起來不費腦筋。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書家認為:簡體字書法作品沒有繁體字書法作品藝術感強。書法上對簡化字的探索剛剛初步,需要充足的時間以及王羲之這樣的大師,才能讓簡化字的字形在審美上達到過去繁體字所達到的高度。因此,學習書法一個很自然的選擇是從臨帖入手,學習書寫經過歷代大師探索已經臻于完美的繁體字。書法作品用繁體字深層次的原因是覺得簡化字“丑”。
其實,繁體字的

美和簡化字的丑都不是本質意義上的,習慣了小篆的秦朝人看見漢隸也會覺得其丑無比。簡體字中的大多數字才創作出來幾十年,還沒有美化完善就進入到電腦時代,況且現在的書家多數文化程度不高,功底差和創新能力差的人寫不好啊! 不少書家認為:書法作品創作離不開繁體字,因為繁體字能夠完整地體現出文字的演變過程,簡體字其實不僅僅是簡化了筆畫而已,就連文字內的內涵也被逐漸削弱。

好的書家在文字含義上也都是有著很高的見解,像古文解析這些漢字文化對于書家們來說都可以算是必修課程,而且繁體字更能讓作品展示出其中的感覺和內涵,縱觀解放前與現在的書法作品之間就有不小的差距。近半個世紀以來,繁體漢字已經遠離了大多數中國人的日常書寫和閱讀,只有專業書畫家和書法愛好者仍在書寫繁體,他們只能算是人群中的少數派。

書法允許寫“繁”,但書寫者是否識“繁”、是否能夠正確寫“繁”,總體來看并不樂觀。 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國教育學會書法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郭振有一直熱心在中小學推動書法教育。他認為恢復繁體字是絕對不可行的。作為書法家,可以寫繁體字;但對于廣大中小學生來說,學習繁體字的難度確實比簡體字大,寫起來也困難得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