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歲的孩子學英語就像學母語一樣容易,在這個年齡段的孩子,你只要每天給他播放英語動畫片,并且能夠用英語跟孩子進行交流,那么這個孩子很快就可以掌握英語。
因為在三四歲這個階段,孩子有非常強的語言學習能力,他可以根據畫面的內容和聽到的聲音去做推斷和記憶,完全不需要字幕的情況下(他們也看不懂字幕,因為不會識字),他們就能夠學好一門語言。
對于一些受過良好教育的中產階級家庭,他們是有能力實現,對于孩子外語的,基礎培養的。一部分這樣的家庭,他們的母親本身就是從外語專業畢業的,只不過因為生孩子待在家里,那么利用這段時間帶孩子的過程中,培養孩子的外語能力,可以讓孩子很好的贏在起跑線。
這種社會等級的家庭他們也非常重視外語教學,因為他們本身就是通過學外語爬上的中產階級,甚至是高產階級的位置,他們會比較重視教育。外語作為一項最基本的工具和技能,掌握的越好,越容易在這個社會中獲取利益。
有一部分家長他們也非常重視英語教學,但是他們沒有那個能力自己教孩子。只不過他們看到了他的親戚朋友,中間有人通過外語學習,達到了很高的收入水準,因此他們也開始重視培養自己孩子的外語能力。
但是因為他們沒有辦法進行自主的教學,所以選擇一些培訓機構,比如說涉外的幼兒園,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獲取一定的外語環境。
不過一個家庭能夠承受這樣的費用,那么這些花費實際上是值得的,比較好的涉外的幼兒園,比如說奔馳寶馬公司開設的幼兒園,價格非常的昂貴,但是培養出來的孩子經常是還沒上小學,已經掌握了德語,英語和中文這三種語言。
但是,市場上也存在了一些幼兒園,打著外語幼兒園的噱頭,但是卻沒有真正的幼兒外語教學能力。收著高額的費用,卻沒有辦法把孩子教好,造成小孩子錯過了學習外語的最佳時間,什么都沒有學到錢還打了水漂。這種行為就有存在著一定的夸大宣傳和詐騙了。
為小孩培養外語能力是個人選擇,也是市場上面的涉外崗位高薪高福利,驅使家長做出的選擇。這件事情本身并沒有什么錯誤。對于有能力有實力的家長來說,一年花費幾萬塊錢在孩子的教育上面并不是什么很大的事情。
對于有眼界的家長來說,就算收入并不是很高,但是如果孩子是一個苗子加大培養,那么投資孩子就有可能是他人生最值得的一筆投資。
對于普通的家庭,孩子沒有體現出這方面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素養,又沒有辦法自己交的情況下,那么把外語教學留給9年義務教育,也不見得就是一種損失,畢竟在這個社會上用外語工作的人絕大多數還是通過9年義務教育培養出來的。
最后作為學外語的受益者,我想說的就是,一定要讓孩子學好外語。如果你的家庭沒背景沒地位,沒有辦法給孩子鋪路,那么學外語就是給他鋪的最好的一條路。
疫情期間我沒出過門,但是我通過外語知識獲取的副業收入,三個月時間超過20萬。
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鼓吹英語無用論,那是在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