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士官什么時候可以轉文職?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系,認識了不少的退伍士官,也有幾個朋友成功到文職的崗位上面工作,對這個問題還是比較了解的!
士官轉文職可以說是一條非常不錯的出路,因為文職人員的待遇,就是對標現役軍官的,還是非常不錯的,那么士官什么時候可以轉文職?怎么樣才能轉文職呢?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士官轉文職,要看自己的學歷怎么樣
作為一名士官,如果你確實想要轉到文職的崗位上面去工作,那么首先第一個問題就必須要考慮清楚,也必須要面對的,那就是你自己的學歷怎么樣。
如果你作為一名士官,想要轉到文職的崗位上面工作,那么一般情況要求都必須是大專以上的學歷,如果你沒有相應的學歷,那么你就不能夠選擇這條道路,因為文職的很多崗位,對于學歷都是有很高的要求的,你沒有達到這個學歷,你真的很難完成好相應崗位的工作。
文職的大部分崗位,都是原來軍官工作的崗位,如果你不具備相應的學歷,想要做這個工作,不是你能力不行,而是你自己真的沒有這個能力。
大家不要以為你當士官的時候,能夠做好的工作,到了文職以后,你就能夠把他的工作干好,因為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士官的很多工作,你只要多學多練就能夠練會,但是文職的很多工作是要靠悟性,是要靠天賦的,文職的大部分工作都是辦公室的工作,你自己問一下自己能不能完成好相應的工作。
如果你自己學歷不夠,那么這條道路可能你就走不通,你如果連大專的學歷都沒有,那么真的很難能夠選拔上,同時也根本就不符合報名的條件。
二、士官轉文職,是先復員再轉,退伍費很高
在這里有一個問題,是需要跟大家說清楚了,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涉及到每一個人的切身利益,那就是如果你是士官轉文職,那么是先復員,再轉文職,相對來說你的退伍費是很高的。
很多人都知道在士官退伍的時候,可以選擇轉業安置或者是選擇復員,當然你必須要符合相應的條件,如果你選擇了轉業安置,那么你的退伍費相對來說是不高的,通常來說也就是三十多萬,但是如果你選擇了復員,那么你退伍費就比較高,一般情況可以達到五六十萬,當然這個是對于三期和四期的士官來說的。
如果你是三期或者四期的士官,選擇轉文職崗位,那么你在退伍的時候,能夠拿到手的退伍費,就是按照復員給你計算的,相對來說退伍費就非常高,要比你選擇轉業安置還要高一倍左右。
從這個方面來看,選擇轉到文職的崗位上面工作,是非常不錯的選擇,因為這樣的話,你自己進能夠得到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同時自己也能夠拿到一筆非常高的退伍費,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三、士官轉文職一般安排在退伍的時候,年底參加文職人員考試
那么什么時候士官可以轉文職呢?士官轉文職,一般情況是在年底進行退伍的時候,一般都是在9月份或者是12月份,那么士官轉文職也就是這個時候。
文職人員技能崗的考試,一般情況也是安排在士官退伍以后,如果你自己報考文職人員技能崗順利考上,那么你就能夠順利從士官的崗位轉改到文職人員的崗位,相對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這也就是為什么我一開始就說,你必須要擁有對應的學歷的原因,因為如果你沒有對應的學歷,那么你就不能參加文職的考試,你不能參加文職員的考試,那么你也就不存在考文職人員或者是轉文職人員的情況。
在你參加文職人員考試完以后,如果你能夠考上,那么你就可以選擇復員,再轉到文職的崗位上面工作,如果你沒有能夠考上,那么你還可以選擇轉業安置,還是選擇復員,這個就要看你自己的考慮了。
軍隊文職人員技能崗的考試,相對來說也是非常公正,非常公平的,同時內容也并沒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如果你自己確實想要轉到關鍵人員的崗位上面工作,那么在退伍前就要做好相應的備考準備,只有你自己認真備考了,才能夠考上相應的崗位,這樣你才能夠獲得比較好的崗位,才能獲得比較好的發展前景,才能夠順利的轉到文職崗位。
四、根據不同學歷,可以報考文職管理崗和技能崗
如果你自己作為一個非常年輕的士官,比如說是義務兵退伍,或者是一期,二期退伍,這個時候你不符合轉業安置的條件,這也就不涉及到文職的問題。
但是你這樣的人退伍以后,是可以直接報考軍隊文職人員的崗位的,如果你自己確實有相應的學歷,同時也符合對應的專業要求,直接報考軍隊文職人員的管理崗或者是技術崗,都是沒有問題的。
軍隊文職人員的崗位總共分為三類,第一類是技術崗,第二類是管理崗,第三類是技能崗,可以根據自己不同層次的學歷,選擇不同的崗位去報考,這樣的話才能夠順利的考上相應的崗位。
總體來說,軍隊文職人員考試并不是特別難,同時競爭也不算是特別激烈,只要自己符合相應的條件,并且在考試當中考出一個比較好的成績,我個人認為作為一名退伍軍人,考上這個崗位難度還算是不大。
同時如果你在部隊服役期間表現比較出色,比如說獲得嘉獎以上的獎勵,那么在初試當中還可以直接加分,這個是非常好的政策,在面試當中你對很多問題都比較了解,那么你在面試的時候分數 一般情況也不會差到哪里去。
五、我認識的兩個轉文職的士官,現在很瀟灑
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系,跟很多文職人員都比較熟,對于里面的一些情況還是比較了解的,我認識的就有兩個是從士官的崗位轉到文職人員的崗位上面工作的,相對來說他們現在的工作還是比較瀟灑的。
首先第一個文職人員,他是原來在部隊里面的士官崗位工作,退伍的時候選擇復員,直接報考軍隊文職人員的崗位,他是四期士官,退伍轉到文職人員拿的是60萬的退伍費,同時考上了文職人員崗位,以后每個月到手的工資是五六千塊錢,還是非常不錯的。
他是報考的技能崗,在單位主要就是負責開車,每天出車兩趟就可以了,只要早上將小孩送到幼兒園,晚上將幼兒園的小孩接回來,他一天的工作量就是這么大,相對來說還是非常瀟灑的。
另外一個朋友他是一期士官退伍,然后提高自己的學歷,最后報考的是部隊里面管理崗的管理崗的文職,他考上以后,每個月到手的錢是8500塊左右,同時每個月還有2000塊錢的住房公積金,這個待遇相對來說還是非常不錯的。
他現在在管理崗的崗位上面工作也非常舒心,因為他干的工作雖然說有一定的工作壓力,但是能夠創造更多的價值,同時自己也能夠感覺到更多的充實。
以上是我自己認識的兩個從士官的崗位,轉到文職人員崗位的情況,一個是退伍的時候直接轉改,另外一個是退伍以后提升學歷,然后自己報考的文職崗位,相對來說都非常不錯。
在我的主頁當中發表了很多關于這方面的小知識和科普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主頁當中翻看一下,看完以后我相信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
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討論,我會根據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專門發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