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浙江舟山的發展?舟山與大陸分離,在以前交通運輸只能靠船,自從有了跨海大橋和朱家尖、普陀山機場后,雖然從運輸上說依然不是很好,但也已經算是可以了。如果傳聞中的造跨海鐵路和島內海底隧道構想屬實,建成之后將徹底解決舟山在交通上的后顧之憂。
舟山丘陵太多,可用土地相對是很少的,跟開發有一定關系,很多物資需要從大陸運輸,導致物價很高。我認為舟山發展面臨的最大短板并不是交通,而是當地對外來人員包容的空間有待提升(這在以前很重,現在可能好了),沒有人才技術就很難引入。
這方面看看洋山港就知道了,舟山的吃水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是技術上的差距,導致洋山港在上海手中發展極好,如果在舟山手中可能又完全不一樣了。還有就是人口,可能是開發問題,土地稀缺,再加上排異思想,教育資源又不行,大量優秀青年向外走,少量優秀人員走入,導致人口一直難以上漲,生產力不行,發展自然慢。但在舟山生活還是很安逸的。
如何看待浙江舟山的發展?可以用八個字來概括:發展遲滯,有待破局!對此觀點你有異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