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是民族英雄,保全了中華民族版圖的完整性。而施瑯是清朝將領,他只是負責將臺灣納入滿清王朝的版圖,所以兩者的成就地位是完全不同的。
施瑯原先是鄭成功部將,地位、成就都和鄭成功沒法比。
施瑯為什么這么善于海戰呢?因為施瑯本身就是鄭芝龍的部下,鄭芝龍過去是干海盜的,手里有幾千條戰船,施瑯跟隨鄭芝龍在海上多年。后來鄭芝龍降清以后,施瑯又跟隨鄭成功一起抗清。
所以施瑯最初一直都是鄭家的家臣,壓根就沒辦法跟鄭成功相比。在鄭成功抗清的過程中,施瑯的確還是表現比較出眾的。不過后來兩人的矛盾就爆發了,鄭成功殺了施瑯的父親和兄弟,為此施瑯反叛鄭成功投降了滿清。
施瑯到了滿清政府以后,還是比較賣力的,但是當時的滿清政府并不指望在海上有什么作為。施瑯作為擅長海戰的將領,自然是沒什么立功的好機會。所以施瑯基本都是賦閑,一直等到鄭成功和鄭經父子倆相繼病死以后,施瑯這才重新得到啟用。
鄭經的寵臣馮錫范專權,毒殺了鄭經的長子鄭克臧以后,立11歲的鄭克塽為延平王,而自己則獨攬朝政。
康熙皇帝認為時機成熟了,所以就加封施瑯為福建水師提督,負責收復臺灣的工作。這一戰除了施瑯,清朝內部壓根就不可能有第二個人能打贏。
因為施瑯精通海戰,知道海上的風浪其實比敵人還要可怕。所以這件事不是那些不熟悉海戰的人能夠做到的。施瑯幫助滿清政府收復臺灣以后,上書康熙,在臺灣設立府縣管理。

施瑯晚年的貪腐非常嚴重,名聲不好。
施瑯早年是過著比較清貧的生活,他家里條件差到甚至需要讓妻子做女紅來補貼家用。所以很多人認為施瑯對錢財并不看中。
其實施瑯是有名的大貪官,不過這是收復臺灣之后的事情了。施瑯收復臺灣以后,清政府其實最看中的不是臺灣這地方,而是鄭成功的后人。鄭克爽入朝受封以后,康熙皇帝也就放心了。
臺灣那個彈丸小地,康熙壓根就沒放在眼里,甚至連一個縣都不肯設立。后來施瑯一直懇求康熙,這才提高了臺灣的建制,成為了大清朝的一個縣,受福建省管轄。
這個時候施瑯幾乎侵占了臺南地區一半開墾的良田,這些田地的租金全都是要交給施瑯以及施瑯的后人,延續了一百多年歷史。
而且因為清政府只有施瑯是精通海戰的,所以海上的事情基本都交給了施瑯來打理。施瑯逼迫出海的人員給他繳納保護費,否則就沒辦法出海,相當于獲得一個出海打魚的許可證。
其實這一招應該是跟鄭芝龍學習的,畢竟鄭芝龍做海盜的時候,東南亞所有海上貿易,都必須要給鄭家繳納保護費,否則就沒有安全可言。

鄭成功從荷蘭人手里奪回臺灣,功績實在是太大了。
荷蘭人號稱當時最強大的海軍帝國,所以他們在全球各地巡航,最終找到了中國。所以他們就以臺灣作為跳板,在東南亞各地貿易,趁機占領了臺灣。
這件事不管是即將滅亡的南明王朝,還是鄭成功集團,都是不容許的事情。東南亞是鄭家集團的勢力范圍,怎么可能讓荷蘭人給霸占呢?
所以鄭成功一方面在抗清,一方面帶兵收復了臺灣。他從荷蘭人手里奪回臺灣的功績,將會永遠名垂青史。
有鄭成功撐腰,其實當時那些南洋的華僑也挺直了腰桿子。當時西班牙人大肆屠殺南洋華僑,為此鄭成功大怒,決定發兵攻打西班牙人。可惜就在這個時候得知了兒子鄭經做出了有違人倫的事情,最終含恨而終。
鄭成功死的時候還不到40歲,當真是天妒英才。不過他收復臺灣的大手筆,將永遠銘記在每個中華兒女的心中。

總結:施瑯是反叛之臣,鄭成功一直堅持抗清。
施瑯的名聲不好聽,一方面因為他是貪官,另一方面他是叛臣。當年鄭成功在堅持抗清,而施瑯作為鄭家一手培養出來的人才,卻選擇了投降清朝。
雖然情有可原,但是在大局觀上,卻讓人覺得不舒服。不管什么原因,施瑯畢竟是投降了清朝,所以他也算是叛臣。
而鄭成功,從最初結果兵權,就從來沒有背叛過隆武皇帝。一直等到隆武皇帝去世,鄭成功依舊堅持以南明作為正統,長期沿用隆武年號。
后來永歷帝上臺以后,鄭成功也開始啟用永歷帝年號。就算是永歷皇帝朱由榔被吳三桂給絞殺了,可鄭成功這邊依舊還是沿用著永歷年號。一直到鄭克塽投降滿清,永歷年號才算終結。
南明王朝持續44年之久,其中一多半的時間,都是鄭氏家族在堅持。所以鄭成功在明朝舊臣們的眼中,那也是忠臣的表率。
康熙皇帝甚至為鄭成功題詞:四鎮多二心,兩島屯師,敢向東南爭半壁;諸王無寸土,一隅抗志,方知海外有孤忠。
可見鄭氏家族就算是最后被施瑯擊敗了,但是他們的堅持也是得到了天下所有人的認可。所以廈門給鄭成功立雕像是應該的,鄭成功是廈門走出來的大英雄。至于施瑯,因為他生前的各種做派,未必就有這么好的命了。
參考資料:《清史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