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身能喝點酒,因工作關系,經常也參加酒局,請客人,也被人當客人請,酒局上,領導大都都愛喝茅臺和五糧液,這是不爭的事實,下面來聊聊其中的原因。
首先,好東西凡人都喜歡,領導也不例外,茅臺和五糧液是馳名好酒,好喝,這點無庸置疑。好東西大家都喜歡,領導也是人,理所當然也喜歡,排除紀律約束,誰又能不喜歡呢?
其次,面子因素,中國是禮儀之幫,自古講待客之道。待客之道,首先是要讓客人有面子,讓客人感受主人的盛情,在飯局上,喝好酒,吃好飯,就是待客盛情的具體體現。茅臺五浪液這樣的好酒擺在飯桌上,既體現主人的盛情,也體現主人的實力和面子,又讓客人感受到被高規格接待的尊重。既然是請領導的飯局,面子,實力,被尊重這三點是主客雙方都需要的,自然也就成常態了。
第三,喝酒是中國式飯局的特色,喝好酒對身體傷害確實要小一些。走上能喝茅臺五糧液崗位的領導,一般大多數都處于一定的重要崗位,迎來送往必定不少,不管酒量好不好,想不想喝,上了桌子,大多情況都得喝。在我們的文化背景下,只要不犯紀律,作為客人,不喝是不給主人面子,作為主人,不喝還叫什么請客呢?所以喝多喝少是大概率要喝的,而且我們在飯局上還要講個主客盡興,再怎么節別,只要雙方身份差異不太大,有交往的需求,喝不到七分以上,很難說盡興的。不得不說作為領導,酒局的頻次和喝酒的總量都不少,同樣的量,劣質酒喝多了,必然損傷身體,茅臺五糧液作為大品牌優質白酒,味道好,喝多了,對身體影響也小些,至少不上頭,恢復快一些。這就注定了領導們在合適的場合,更喜歡喝茅臺五糧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