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檔立卡是貧困戶,還是低保戶?
建檔立卡戶是貧困戶,不是低保戶。
首先,建檔立卡戶是各?。ㄗ灾螀^(qū)、直轄市)在已有工作基礎(chǔ)上,堅持扶貧開發(fā)和農(nóng)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效銜接,按照縣為單位、規(guī)模控制、分級負責、精準識別、動態(tài)管理的原則,對每個貧困戶建檔立卡,建設全國扶貧信息網(wǎng)絡系統(tǒng);低保戶是指因殘疾或疾病等符合國家標準,住房或收入低于所屬地市(縣)低保標準的居(村)民,享受國家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的家庭。
其次,建檔立卡貧困戶是對每個貧困戶建檔立卡,建設全國扶貧信息網(wǎng)絡系統(tǒng);而評定低保戶的標準主要是:無經(jīng)濟來源、無勞動能力、無法定贍養(yǎng)或撫養(yǎng)人的居(村)民。領(lǐng)取救濟金期間或失業(yè)救濟期滿仍未能重新就業(yè),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所屬地低保標準的居(村)民。
最后,農(nóng)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是已經(jīng)完成審批,把貧困戶的貧困程度記錄在案,建立了貧困檔案,并獲得貧困卡的貧困農(nóng)村家庭;而低保戶是指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年人均純收入低于戶籍所屬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標準且持有所屬地居民常住戶口的居(村)民,持有的是最低生活保障證。這里說明一下:重度殘疾人可以單獨立戶辦理低保,就是不管你所在的戶口里有多少人口,單獨給符合條件的重度殘疾人以單人戶的形式辦理低保(一人享受低保的政策)。
點點關(guān)注,是我碼字的精神支柱,有不盡之處,希望在評論區(qū)留言,共同探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