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剛經歷了賣掉自己住了7年之久的第一套房子,那經歷真是讓我難受。但凡我手里有足夠的錢,肯定不會賣掉我的房子!
我們兩口子是13年買了自己的第一套房子,屬于那種老破小的老小區,面積才60平米,兩室一廳。客廳緊湊點也能用,沙發茶幾電視都能安排上,還有一個單獨的小餐廳。這些都安排好了,家里剩下的空間就已經所剩無幾了。
這套房子我們住了7年多,這里面有我太多太多的回憶,有美好的,有苦澀的,更好幸福的!直到19年,老婆生二胎了,老大是女兒,老二是兒子。等孩子長大了,兩室的房子以后肯定住不開的,所以就考慮換一個三室的。
自從我家老二出生后,我們就開始把換房子的事提上議事日程了。因為我們手里沒有存款,直接再買一套是根本不可能的,所以只能是先賣了現在住的小房子,然后拿著剩下的房款,再去買一套大一點的三室。
20年4月份,我就把我的房子掛到中介上了,和中介討論后,剛開始掛了100萬。一開始每天都有來看房子的人,有時候一天能來4,5撥,但沒有一個人愿意說找我們談談價格的。
就這樣我的房子一直是有人看,沒人買,而且看房的人也越來越少了,有時候一天都沒有一個來看房子的。到了8月份,我們有點沉不住氣了,因為明年我家老大就要上小學了,換房子的事必須盡快辦好,要不然就趕不上報名上小學的事了。
沒辦法,只能選擇降價了,一開始我們把價格改成了98萬,降了2萬。看房子的人明顯多了,而且也有不少中介跟我表示買方有誠意想買,但價格在90萬左右,問我能否接受。我直接表示了拒絕,如果真是這個價格賣出去的話,那我干脆不賣了,不折騰了。
之后又有幾家中介找我咨詢了低價,他們說買家都基本出價在90萬多一點,讓我考慮一下,合適的話就趕緊出手吧。后來我們也在綜合考慮后,把價格又降了3萬,掛95萬,低價93萬。
很快就又來了一個看房的人,看了一圈后還是什么也沒有表示。但當天晚上,中介就給我打電話說,買家想談談價,他們出價可以比90萬多點,但不會多很多。我們也是實在是覺得耗不起了,就同意了。
談價的時候,又經歷一次心理戰,說實在,現在真是買方市場,人家說多少錢就是多少,到了人家底價后,真是一分錢都不再多給的。到最后價格就差5000塊錢了,我想著雙方再各讓一步,我多讓一點也行,可是買家就是咬準了92萬,多一毛錢都不行,真是差點就談崩了。最后還是我們妥協了,最終成交價92萬整,離我們預計的93萬低了一萬塊錢。
整個的賣房經歷,真是讓我受盡了煎熬,前后歷時共5個月,將近半年的時間,前后來看房子的人不下50人次。曾經幾次想著說不賣了,接著住吧。但是看著家里這兩個孩子,心里有再多的苦,也只能往肚里咽。
對于這個我基本連續住了7年多的房子,我的心里真是有很多的不舍,這里有我太多的美好回憶,但很無奈。
我記得給買方交房的前一天,我和媳婦說,咱們再去咱們的房子那里看看吧,雖然里面已經搬空了,但是我還是想再去看一看。然后我們一家四口,最后一次回了一次“自己的家”。我看著這空空的房間,就像當年我準備搬來的時候一樣,心里真的很不是滋味,五味雜陳!
第二天上午,當我把家門鑰匙交給買方后,我明白,這個房子已經跟我徹底沒有任何關系了。但是我沒有告訴買方,我留下了一把家門鑰匙,我并沒有什么其他想法。我知道買方回頭肯定也要把家門換新的,舊門的鑰匙也沒有任何意義了,我之所以留下一把鑰匙,純粹是為了給自己留下一個念想,讓我知道,我曾經還有一個屬于自己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