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的詩詞才算是好詩詞?
本來我是沒有能力回答這個問題的,但是,又沒有找到更適合自己的問題,所以,就來隨便說幾句了。
說到“詩詞”,我覺得是有特定范圍的。
“詩”,應該是指自《詩經》之后,到格律詩的岀現、完善、繼續的過程中的詩作。至于“五四運動”之后提倡的現代白話詩不包括在內。因為它是一種新的樣式,自由自在,形式靈活多樣,應該是一種別體,當然也是詩。但是,把“詩詞”二字連在一起時,就沒有包括它了。
“詞”呢?這就更為特殊了。它應該專指宋朝時期文人大量使用的長短句了。詞牌很多,數不勝數,難以多言。
既然“詩詞”二字有特定的指向,要寫岀好的詩詞,就要按照詩詞的嚴格規矩來進行。離開了詩詞的嚴格規矩,就寫不出好詩詞來。那么,寫好詩詞的關鍵要具備哪些條件呢?
首先,要嚴格按照格律辦事。從《詩經》到唐朝以前的體制我們一筆帶過,就不多說了。唐朝初期開始到盛唐時期,格律詩的格律逐漸達到完善。一首好的格律詩,在格律方面就要做到平仄和諧、對仗工穩、押韻順口,才能算作是好詩。至于“詞”,各個不同的詞牌,其平仄、對仗、押韻要求各不一樣。有心學習的朋友就只能自己去了解了。
其二,寫詩詞要有藝術性。算一,要選擇好具有典型性象征性的景物,來抒發你的情感,才能情景交融;第二,詩句不是白話,最好不要過于直接,要含蓄不露。第三,要運用好各種修辭手法,如比喻、形容、聯想、想象、擬人等等。特別和朋友們說說“賦、比、興”三種方法:“賦”,就是直言其事,直抒胸臆;“比”,就是比喻、比擬,以此物比彼物;“興”,就是“先言他物以引起所詠之詞”,就是你想說這個,但先說那個,然后再把你想說的說出來。
第三,寫詩詞要有思想性。寫一個作品,缺乏思想感情,言之無物,就沒有意思了,就成為無病呻吟了。為了這一點,你就要增加生活閱歷,你就要有愛有恨。無愛無恨,那么你還有什么可寫的呢?首先要愛黨愛國愛民,然后要愛父母妻子兄弟姐妹朋友同志,要愛山川河流一草一木………沒有愛,就不可能有詩。當然,反過來也一樣,沒有恨,也沒有詩。恨什么呢?不想多說了,各人自己想去吧!說多了就成廢話了。
總之,只要嚴把格律、有藝術性、有思想性的詩詞,就是好詩詞。
個人見解,歡迎評論!
20191026
圖片來自網絡,若有侵權,請聯系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