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于單反和無反的選擇,其實還是有一些爭議的,就目前NC兩家新品的布局來看,推無反的心可以說頭也不回…雖然說未來屬于無反,但是目前技術的發展也只是雛形階段,我分來看幾個問題。
對焦
單反相機原來遠遠甩開無反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獨立的對焦系統。早期無反的只是簡單的反差對焦,速度可想而知。單反獨立的對焦模塊,無論是速度還是精度都是非常領先的。后來的無反在CMOS里面鑲嵌了對焦傳感器,也引入了相位對焦技術,可以說是無反的一個飛躍。不僅速度精度上向著單反看齊了,還可以加入更多的比如人臉識別,甚至人眼識別技術。

但是這并不代表無反的對焦就一定好,手頭有一臺尼康Z6機器,對焦也不錯,但是在對一些極限情況,比如大量橫紋的時候經常對不上,所以個人猜測里面應該沒有十字型傳感器。暗光下對焦其實跟單反的中央對焦區域還是有一些差距的。不知道5月份固件會不會有一些提升。
續航
單反相機的光學取景器,在取景的時候僅僅有一些傳感器在工作,只有拍攝的時候CMOS才真正工作,可以說非常省電,隨便一臺單反輕松拍1000+照片沒問題。無反相機無論是對焦還是取景,全靠那個CMOS來進行,盡管有大電池,但是拍攝7/8百照片也是極限了。
但是好消息是目前無反都支持USB充電,也就是出門帶個充電寶,連相機充電器都不用帶。也可以說是個優點吧。

鏡頭群
其實NC兩家推無反并不是說僅僅給自家產品線豐富一下輕量化的產品。更重要的是要利用短法蘭距加上新卡口來推出新的鏡頭群。沒錯短法蘭距可以轉接以前的鏡頭,但是你都轉接單反鏡頭了,直接買單反不就得了。
可以留心一下尼康佳能新推出的無反鏡頭,光學素質都還不錯(新的卡口新的設計新的技術素質自然不錯)。但是價格基本上都不是特別友好。佳能28-70f2接近2萬人民幣。尼康24-70f2.8s差不多1萬6吧。尼康50 f1.8s這在單反時代也就幾百塊吧,Z卡口上面4000多塊了…
選擇
許多人在糾結單反和無反,其實沒啥好糾結的。單反鏡頭群豐富,價格有優勢,尤其大量二手鏡頭保有用心可以淘一些好鏡頭。無反相機剛出,鏡頭普遍比較貴,價格有很大下降空間。

簡單說單反就是買當下,買來就用,無反是買未來,未來出的好鏡頭,單反也用不了。最后說下買單反盡量買D850吧,D810雖然也不錯,但是CMOS和處理器都是老技術了,尤其高感畫質不是很理想。
感謝您的點贊轉發,更多攻略,歡迎關注我的頭條號。 分享優秀攝影作品,學習實用攝影知識。共同學習共同進步,歡迎關注和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