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期間粵軍“三劍客”的職務已經分別是:第四戰區司令長官張發奎、第九戰區司令長官薛岳和新編第四軍軍長葉挺,恐怕后面還得加個第七戰區司令長官余漢謀,以及軍事參議院院長李濟深、中國遠征軍副司令長官黃琪翔、江防軍司令吳奇偉,還有在淞滬抗戰時奮起抵抗的第十九路軍蔡廷鍇蔣光鼐等等,這樣一個占據民國軍界小半壁江山的名單拉出來,你說粵軍厲害不厲害?
(黃琪翔)
(一)民國粵軍的起源
許多人搞不太清楚民國粵軍的由來,早在辛亥革命時期的1911年11月,廣東宣布脫離清政府的統治而獨立時,同盟會元老胡漢民即出任軍政府大都督,他與陳炯明、鄧鏗等人率先組建了廣東地方部隊“建國粵軍”,兵力大約有8000人左右。不過袁世凱竊取民國大總統的權力后,立即下令免掉了胡漢民的都督職務,同時拉攏舊桂軍的龍濟光進兵廣東,建國粵軍被擊敗遣散,所以這一時期,廣東是被舊桂系和龍濟光的“濟軍”所盤踞。
直到1917年護法戰爭期間,廣東省長朱慶瀾被舊桂系逼迫排擠得無法正常行使權力,乃憤而辭職,下臺前將手頭的親軍20個營5000人槍交予孫中山,后者再托付給陳炯明、鄧鏗,以此為基干組建“援閩粵軍”,打著這個旗號先在閩粵交界地帶發展壯大,占領了20多個縣作為根據地,才有了近代民國粵軍的雛型。1920年初,由陳炯明任司令、鄧鏗任參謀長的這支粵軍發展到20000余人,具備了反攻廣州趕走舊桂系的實力。
(陳炯明)
1920年秋天,粵軍終于回師廣州成功,將舊桂系勢力逐出廣東,得以迎回孫中山建立廣州革命政府和大元帥府,而陳炯明也被任命為粵軍總司令兼廣東省長,鄧鏗任粵軍總參謀長,民國粵軍此時正式有了名號。經過整頓補充的粵軍,到1920年11月共編為兩個軍三個師15個旅約60000余人,陳炯明兼第一軍軍長,許崇智任第二軍軍長,其中鄧鏗是孫中山的最堅決支持者,與陳炯明漸行漸遠,也因此遇刺身亡。
也就是說,在黃埔軍校沒有建立之前、在北伐戰爭之前,孫中山賴以同北洋軍閥政府形成“南北對峙”的基本力量,就是以粵軍為主的(以及少量滇桂雜牌軍隊)。在北洋政府連續對湖南、四川用兵進逼兩廣的狀態下,廣州政府(包括大元帥府)能夠存續下來最終演變成為“國民政府”,粵軍的力量功不可沒,戰斗力也是相當可以的。
(許崇智)
(二)民國粵軍的分裂
世事難料,粵軍總司令陳炯明與孫中山的政治抱負和關于北伐的理念不同,最終決裂,在孫中山一方看來那當然就是“叛變”,只剩下許崇智的第二軍繼續效忠孫中山,回師廣州“靖難”打跑陳炯明的部隊,這個時候老蔣、顧祝同、錢大均、衛立煌等均屬許崇智的部下。陳炯明率殘部撤出廣州逃往曾經的根據地粵東閩西地區,許崇智成為新的粵軍總司令,也是孫中山1925年逝世后四位“顧命大臣”里面唯一的軍事領導者。
鄧鏗身亡和陳炯明出局,標志著粵軍經歷了第一次分裂,隨后重新進行了整編并恢復了“建國粵軍”的番號,此時粵軍的指揮序列是:粵軍總司令許崇智,總參謀長老蔣,第一軍軍長梁鴻楷,第二軍軍長許崇智兼。說明一下,鄧鏗兼師長的第1師(原屬陳炯明第一軍,支持孫中山),是粵軍最精銳的一個師,李濟深、鄧演達、葉挺、陳銘樞、陳濟棠、蔣光鼐、蔡廷鍇、張發奎、薛岳等皆為第1師軍官出身。
(李濟深)
鄧鏗遇刺后,接手第1師的是孫中山曾經非常倚重的粵軍將領梁鴻楷,陳炯明第一軍的其他部隊既然叛變,這個師就繼承番號擴編為建國粵軍第一軍。所以黃埔黨軍成立后,老蔣是以黃埔校長和粵軍總參謀長的身份出任“東征軍總指揮”,以黃埔學生軍外加許崇智、梁鴻楷的粵軍,通過兩次東征徹底打垮了陳炯明的叛軍部隊,再通過整合與收編,粵軍也終于再次完成統一。
因此,黃埔系的高級將領其實很多人在粵軍混過,比如老蔣曾任粵軍的支隊司令和總司令部參謀長,所謂的“五虎上將”顧祝同、劉峙、蔣鼎文、陳誠、衛立煌皆出自粵軍,因為當時還沒有黃埔黨軍。不過這批非廣東籍的將領由于多受排擠,逐漸都投靠到黃埔系統和老蔣的門下,比如衛立煌就是因此成為老蔣嫡系的。
(三)粵軍被老蔣分化瓦解
作為廣州革命政府的基干武裝力量,以及民國初期實力強勁的地方部隊,粵軍最終被老蔣瓦解而沒有形成氣候,主要存在兩大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群龍無首”,陳炯明叛離后,孫中山決定建立自己的軍校和黨軍時,老蔣以黃埔教官、黃埔前三期學生、黃埔教導團為班底,逐漸形成在了廣州政府內部的第二支重要武裝:黃埔系軍隊,一山不容二虎,在孫中山逝世的情況下,粵軍就成為他吞并的目標。
為了攫取整個廣州政府的軍權,老蔣利用廖仲闿被刺案首先逼走了盟兄許崇智,再加上之前遇刺的鄧鏗、叛變的陳炯明,建國粵軍三大元老從此不在。而許崇智第二軍的部隊,大部分也因此被老蔣所掌握,后來編入“國民革命軍第一軍”的第3師、第14師、第20師皆為粵系部隊,隨著大批黃埔生畢業成為這些部隊的中下級軍官,這幾個師逐漸就成為了中央軍嫡系部隊了。
(薛岳)
值得注意的是,被老蔣利用“廖案”逼走的不僅是胡漢民、許崇智,還有一個重要人物就是第一軍軍長梁鴻楷(兼第1師師長),所以粵軍領導層再次被團滅,只剩下一個總參謀長蔣某人,順理成章接管了全部粵軍的兵權。不過粵軍第1師訓練有素、裝備精良,是粵軍的精華所在,梁鴻楷被逐后由李濟深接掌,保持了一定的獨立性,后來擴為北伐第四軍,遂被成為“粵軍之母”。
到北伐誓師之前,廣州國民政府所轄軍隊統一整編為“國民革命軍”,此時粵軍的分布情況是:原許崇智的粵軍部隊大部分被編入何應欽第一軍,少部分與粵軍第1師整合擴編為李濟深第四軍,另外一股是綠林出身李福林的粵系第五軍,所以在北伐軍最初的八個軍中,粵系的力量還是很強的。
(張發奎)
但是粵軍存在第二個嚴重問題,內部的地域矛盾和派系矛盾太多,在群龍無首的狀態下,互相不服互相拆臺,最終未能形成一個整體。比如李濟深的第四軍是由陳銘樞第10師、陳濟棠第11師、張發奎第12師、徐景唐第13師、葉挺獨立團編成的,北伐成功后各部紛紛壯大,最終也發生了分裂。
據說當年方言也是劃分粵軍派別的一個標致,薛岳的部隊說客家話,蔡廷鍇的部隊說粵語羅廣片為主,陳濟棠的部隊會講湛江雷州話的的人很吃香,而潮汕人在陸軍系統中受排擠,大多只能投奔海軍。
(葉挺將軍)
(四)抗日戰爭中表現不俗
經過1926年到1936年十年間的演變和數次反蔣失敗,粵軍逐漸分化為兩大部分,一部分成為中央軍嫡系,一部分以陳濟棠為首留在廣東自成系統。“兩廣事變”失敗后,陳濟棠下野余漢謀倒向老蔣,標志著粵軍不再是一支地方軍隊,因為余漢謀執掌的部隊也成為了中央軍旁系(嫡系中的雜牌),所以到抗戰爆發時,粵軍已經基本被“中央化”了,盡管許多部隊官兵都是一色的廣東籍貫,但整個粵軍沒有領袖、也失去了獨立性。
抗戰爆發后,粵軍再被分拆為兩大部分,其中一部由余漢謀統率在廣東地區留守(第62軍、第63軍、第65軍等),一部北上投入華東和華中地區的抗日戰場,比如在南京保衛戰中正面突圍的第66軍、第83軍,蘭封會戰中的第64軍、在萬家嶺大敗日寇的第4軍等等。而粵軍將領也屢受重用,畢竟他們當中許多都是廣州革命政府時期的老將,資歷深厚且在北伐中戰功卓著。
解放戰爭不細說了,粵系部隊也比較頑強,淮海戰役華野在碾莊圍殲第七兵團時,指戰員紛紛回憶“黃百韜這個老廣不好打啊”,其中的含義,其實不僅僅因為黃百韜是廣東籍,還因為其第七兵團中的第63軍、第64軍也都是粵軍部隊。
(薛岳、陳濟棠和張發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