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你講一下我的親身經歷,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的上家公司是一家外企,做跨國采購和咨詢的,老板是一個外國人。在傳統印象里,外企一般都非常合規,遵守中國的各項規章制度,尤其是中國的勞動合同法。工資按時足額發放、五險一金都是按照全額工資繳納、主動辭退員工的經濟補償金一分不少。
但是,我工作的這家外企卻是一個例外。這一家外企說白了就是外國人在中國開的一個私營企業,大老板是一個外國人,老板娘是一個中國人,負責公司日程運營。公司是傳統意義上的夫妻店。我雖然是公司的HR經理,但是卻不負責薪酬的核算和發放,都是由財務來操作。
我加入這家公司后不久,發現公司里面有些員工的抱怨情緒挺大的,有的員工經常請病假,甚至消極怠工。每天,公司沒有一種積極健康、熱情高漲的工作氛圍,讓人感覺有一種莫名的壓抑。
后來,我和公司同事聊天,才知道公司最近半年一直在拖欠工資,有時拖欠半個月,有時甚至拖欠二、三個月。一方面是公司業務受到大環境影響下滑很快,另一方面公司戰略規劃不清晰、發展方向不明確,再加上管理制度混亂、內耗嚴重,所以導致資金鏈斷裂,拖欠員工薪酬。
為了穩定人心,公司對員工發薪還采取了區別對待的方法。入職的新員工,前三個月試用期按時發工資,公司個別重要崗位的員工按時發工資。我正處于試用期,所以沒有被拖欠工資。
我在公司工作沒多久,就發現公司陸續有員工離職,我給他們辦離職手續,他們的離職原因無一例外,都是因為公司欠薪。平時,經常有員工請假不來,在公司工作的員工無心工作,經常有員工三個一群,五個一伙抱怨公司,吐槽老板。
老板很少在公司辦公,經常在國內外飛來飛去,談客戶,發展業務。對于欠發工資,財務給大家的解釋就是客戶沒有及時回款,讓大家耐心等待。老板和老板娘甚至根本不做什么解釋,就當作什么都沒有發生過一樣。他們的態度讓人感覺沒發工資理所應當,你忍受不了就走人,堅持留在公司不走,是你自己選擇。
工資遲發一、二個月還可以忍耐,月月公司都遲發,而且越拖越晚,很多員工都坐不住了。畢竟大家出來工作都是為了掙錢,房貸、車貸、子女教育、父母贍養,哪一個都需要錢作為支撐。一般來說,工資沒有什么市場競爭力的員工,陸續都選擇離職了。能留在公司不走的員工,基本上都是一些重要崗位的老員工,薪資非常高。他們跳槽去其他公司,未必能拿到這樣高的薪酬,所以選擇堅守。員工離職了,他們會立刻招新人,招來的新人在試用期三個月按時發工資,之后第四月遲發一周,職之后是半個月,然后慢慢和現有員工遲發工資的頻率一樣。
而且外國老板給新人開的工資都比較高,吸引求職者加入公司;他還給現有的重要崗位的員工漲薪10%-30%,為的就是吸引和留住人。這一個方法還算奏效。陸續有新人進來,有部分老人也留住了,但是每個人手里拿著空頭支票,又有什么意義呢?
得知這個情況,我二話沒說就選擇辭職。后來聽說這個公司沒有撐到一年就倒閉了,老板和老板娘都跑去國外了。很多欠薪員工去勞動仲裁告公司,都沒有要回工資。我特別慶幸自己的決定,看到公司欠薪嚴重,就果斷地從公司離職。
在拖欠工資的公司工作,好比是伸手去接一個向下墜落的刀子,會滿手鮮血淋漓。不要聽老板說以后會發,讓大家耐心等待。欠薪就像滾雪球會越滾越大。造成一種惡性循環。比追逃薪水更重要的是離開這個公司。人往往有這種心理,越拿不到薪酬,越不愿意離開,越不離開,越拿不到薪酬。
在拖欠員工薪水的公司工作,不會有什么發展,連員工最基本的保障都無法做到,怎么可能和公司一起發展呢?
拖欠薪酬的公司有這樣幾個特點:
1、人心惶惶,員工無心工作,抱怨不停。
2、工作風氣不好,業務進展緩慢。
3、員工頻繁離職,離職率高。
所以遇到這樣的公司,不要盲目相信老板的論調和解釋,出來工作都是為了掙錢,選擇離職是明智之舉。如果你不差錢,只是想有個事情做,那就是你的選擇了。
歡迎閱讀@職場主題的文章,工作和生活路上,與你同行!分享感悟、哲理、干貨、小故事。給平淡的生活添點料,感興趣的話,就請關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