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不到。
就是拍到了也不會說。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向月球發射了4顆探測設備,它們分別是“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和“嫦娥四號”。前兩顆是進行繞月科學探測,“嫦娥三號”在月球正面進行了軟著陸并釋放了“玉兔號”月球車,“嫦娥四號”目前正在環月軌道上飛行,等待時機在月球背面有“太陽系最深盆地”之稱的艾特肯盆地中的馮卡門撞擊坑里著陸進行探測研究。
(月球背面圖像,大圈范圍是艾特肯盆地,小圈是馮卡門撞擊坑)
以后“嫦娥五號”不僅要在月球上探測,還會把月球上的土壤石塊之類的東西帶回地球來給科學家們進行分析。盡管沒有資料公布說“嫦娥五號”將在哪里著陸,不過我估計它一定是會去到前人沒到過的地方,這個地方更有科學研究價值,比如說月球的南北兩極。
(月球南極可能有水冰)
咱們的嫦娥工程科學目標中從來就沒有一項說要去證實別人是不是登上過月球,未來也不會有這樣的任務。因為對于科學家來說,把寶貴的資金花到去拍攝人家留下的國旗或腳印是件極無聊的事,它沒有任何科學價值。即便是今天證實了人家撒謊又能如何?所以即便是誰之前的繞月探測器拍到了照片證實那上面根本沒有美國國旗和腳印也不會公布的,那樣沒什么好處,不如拿這個“秘密”去做些交易。
(NASA發布的月球陶拉斯-利特羅山谷,據稱是“阿波羅17號”登月地點圖片)
更何況我們拍不到。
“嫦娥一號”是帶了照相機的,并且還不止一臺。它的三個平行的CCD線陣列可以拍下月球同一個點的三個不同方向的圖像,經過信號處理,我們就可以得到月球整個表面的三維立體圖像,這是之前國外探測器沒有做過的。遺憾的是“嫦娥一號”立體相機的分辨率只有120米,所以只能得到整個月球比較粗略的地形地貌情況,不可能拍到美國或其它國家的登月設備。盡管如此,“嫦娥一號”在一年半時間里傳回的1.37TB的數據還是為我們更加科學地了解月球提供了寶貴的信息。
(嫦娥一號傳回的月面照片)
“嫦娥二號”攜帶的相機比“嫦娥一號”精密許多,但是也只有10米分辨率,它可以拍下美國和前蘇聯所有登陸設備的影子,但依然不能分辨出哪兒有國旗,更別說腳印了。這并不是說咱們沒那個能力去拍,畢竟高分二號衛星在地球軌道上已經達到了亞米級分辨率,在月球上空更低的軌道拍攝更小的物體完全是沒有問題的。
(嫦娥二號拍攝月球虹灣地區照片)
“嫦娥二號”的科學任務是為“嫦娥三號”以及以后探測器落月任務做準備,所以它只需要在完成其它探測任務的同時拍攝一張更加清晰的月面地圖,同時重點對“嫦娥三號”預定著陸場進行高精度成像。所以它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沒必要也沒時間去管人家的閑事。“嫦娥二號”在完成對月球的探測任務之后并沒有像她的姐姐那樣撞擊月球,而是利用多余的燃料到了更遠的拉格朗日L2點,為現在的“鵲橋”中繼衛星獲取寶貴的空間數據,然后又飛去了更加遙遠的深空,拍攝下Toutatis小行星照片。
(嫦娥二號跟蹤拍攝小行星Toutatis)
這就是我們科學家的偉大,他們并不只關注于完成眼前的任務,而是著眼長遠,將衛星的功能發揮到極致,去獲取更加寶貴的空間信息,為以后的太空探索任務鋪路。
“嫦娥三號”上安裝的是一架分辨率很高的天文望遠鏡和極紫外相機,它上面攜帶的其它相機包括全景相機、地形地貌相機、測月雷達等主要是為了拍攝在月面著陸后的情況而準備的,并沒有用于搜索和拍攝月球其它地方的任務。
(嫦娥三號月面著陸器)
同樣的,我們即將要在月球背面著陸的“嫦娥四號”也僅專注于在人類尚未涉足的地區開展科學研究,不會有閑功夫去干那些夸人長揭人短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