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揪心,叫做大盤漲它不漲,大盤跌它更跌。
另一種揪心是你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割肉了,股票卻開始蹭蹭上漲,欲哭無淚。
這樣的股票,背后到底是什么邏輯,散戶是如何被這樣的股票收割的?
另一些股票如果一路死扛,最終越來越差,最終深套,又是怎么回事?
其實,本質上不同股票的走勢背后,是資金的底層邏輯不同。
哪些股票未來會漲,哪些未來就會繼續下跌,這類股票到底是洗盤還是出貨,資金到底想做什么,如何通過蛛絲馬跡來辨別?
一次聊聊透。
主力資金刻意打壓股價洗盤
這種情況其實很多,尤其是股價出現在腰部,或者上漲中繼的時候,主力需要洗盤。
洗盤最好的方式,就是讓散戶絕望,并且讓跟風的資金割肉止損。
大盤上漲,主力資金大量的拋單打壓,讓股價無法上漲,可以說是“出貨”。
洗盤的本質,其實就是短暫的出貨,低價再接盤回來。
大盤跌的時候它更跌,只需要主力資金故意放空,資金恐慌就會拋售。
于是,在這個階段就形成了一個天然的洗盤,打壓式的刻意把股價做低。
主力資金刻意打壓洗盤的目的,就是為了做差價,為了讓跟風盤割肉,同時拉高入場資金成本,并且降低下一輪拉升時的拋壓。
我們一直會疑惑一個問題,主力資金不擔心籌碼被搶走嗎?
答案是:并不擔心。
大盤漲的時候,一定是有資金入場,想要做多的,但是由于主力資金不斷地拋售,所以拉不上去。
股價又在一個相對高位的股價上,即便是主力的籌碼被買走一部分,也等于是在“高位出貨”。
所以,主力根本不用擔心其他資金入場,如果能把籌碼全部吃光,也算是全身而退。
從蛛絲馬跡上來看,有兩點要特別在意。
1、股價不漲的時候,拋壓大,掛單拋售多。
大盤漲,股價不漲,源于大量的拋單。
但是這些拋單并沒有主動拋售,而是單純的掛單。
目的就是為了刻意打壓股價,不讓股價上漲。
之所以不砸盤,一方面是不想讓股價上漲,另一方面是不想把籌碼廉價的給別人。
2、股價下跌量能不大,接盤資金少。
大盤跌的時候,一定會有恐慌盤出現。
但這個時候,資金會刻意地不去接盤,放掉這部分籌碼。
一方面因為刻意接盤,股價打壓不下去。
另一方面是因為,需要放一部分堅決想要買入的人入場。
主力資金不計一切成本出逃
這種情況也比較常見,就是不論指數漲跌,股價一直在跌。
這是主力資金不計一切成本地在出逃。
大盤漲的時候,主力資金不斷地在出貨,把股票都拋售給買入的散戶。
等到大盤開始跌了,跟風的資金特別少的時候,主力資金又先一步出逃。
當主力資金不計成本出逃,沒有任何想買入的意圖,連做差價都不愿意的時候。
所以,不論大盤上漲下跌,資金都會一股腦地往外拋售,股價自然就下來了。
當股價出現了明顯的頭部,或者說資金認為這是個頭部的時候,拋售意愿就特別強。
當又沒有資金跟風買入,主力本身也就不會特地的去上下波動做誘多了。
股價單邊下跌,同樣會有資金進行補倉入場的。
這種單純出貨的方式,也會留下一些蛛絲馬跡。
1、一旦出現買單掛單,就會出現大單拋售。
買單一掛,必然出現賣單,因為資金要不計成本地出貨。
當你發現股價不論什么情況,買入的掛單位置都沒有大單,就可以判斷是資金出貨了。
資金尋找到大單的機會不多,一旦出現必然馬上籌碼都甩出去。
2、股價但凡上漲,立馬就會被打壓。
股價在大盤的帶動下,可能會出現上漲。
但是股價但凡一上漲,立馬就會出現拋單打壓股價。
原因就是資金要出逃,它們不愿意多等待,因為跟風的資金也就那么多而已。
所以立馬打壓股價,讓跟風資金入場接盤,才是第一選擇。
個股里沒有主力資金的存在
很多股民都不信,什么股票會沒有主力資金,沒有莊。
其實,現在這一類的股票已經不少了。
業績差、題材差、沒有殼資源價值的個股,有可能就會出現隨波逐流,逢漲依然下跌的情況。
因為沒有大的主力資金,即便是大盤上漲,買入的資金零零散散,股價也不會漲。
而當大盤一跌,恐慌資金加速離場,買入資金觀望的時候,股價就會開始下跌。
這種情況下,同樣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
1、成交量相對較小。
一般來說,沒有主力資金的股票,成交量就會長期維持在低位。
即便偶爾放量,也都是資金對倒而來。
這類個股不具備吸引長期資金買入的邏輯,短期資金關注度也很低。
只有很少一些不死心的資金,可能會隨時不時地拉升一下股價,但大多數也很難賺到錢。
2、股價容易綿綿陰跌。
大部分這類股票,都是綿綿陰跌的。
即便股價在相對低位,只要買入的原因比賣出的意愿低,股價就會下跌。
之所以是綿綿陰跌,主要源于沒有主力資金打壓,散戶自主拋售。
而那部分被動接盤的散戶,可能又會成了第二天的炮灰,股價下跌完全止不住。
沒有主力的股票,就是散戶間的博弈,大盤一跌,散戶恐慌,股價自然就會下跌了。
但散戶因為跌得深了拋售意愿會減弱,所以政策情況下就不會出現大跌,陰跌自然就多了。
那些與大盤不同步的股票,都是有個性的。
這種個性本身,對于散戶來說,卻是一種傷害。
我們都知道,做股票要順勢而為,個股的趨勢是小勢,大盤的漲跌是大勢。
所以,碰到大盤漲,它不漲,大盤跌,它更跌的股票,不要在意它是不是洗盤,直接離場即可。
不要總試圖和主力去對抗,因為終究是沒有好果子吃的。
盡量遠離這一類個股,是給大家的唯一忠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