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都認為留在縣醫院當科主任比去鄉鎮衛生院當副院長強。其實,也不盡然,以本地情況為例說說吧。
本市所轄九縣(市)區共15家縣綜合醫院,其中三甲醫院三家,毫無疑問,在這樣的縣醫院當個科主任相當不錯。
還有四家縣二醫院,是所在縣相對有實力的鄉鎮中心衛生院升級而成,與所在地的縣一醫院相比較差距明顯。在這樣的醫院當科主任,就不見得比去有實力的鄉鎮衛生院當副院長強。
這幾年,鄉鎮搞合并,衛生院也出現二合一,甚至三合一的情況。目前本地還是有二百余家鄉鎮衛生院。
各衛生院情況差別很大,單從規模上說,從幾個人到上百人不等,業務開展情況差別非常大。條件好的衛生院人均創收比條件差一些的縣醫院強,去這樣的衛生院當副院長挺好。只有幾個人的衛生院能維持最基本的業務工作就不錯了,在這種衛生院就是當院長,也就那么回事兒,說應付了事不合適,說盡力而為比較貼切吧。
單從個人今后發展角度說,縣醫院平臺肯定高于鄉鎮衛生院,人脈更廣一些,機會更多一些。
認識本地好幾位從鄉鎮衛生院普通醫生起來的人物,有從政到縣、處級的干部,也有一步步成長為市級三甲醫院副院長的。
關鍵無論在哪個崗位,想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個人得能說、會寫、能干、守規矩是必須的,還得等伯樂、機會,才有可能水到渠成。
如果實在糾結,就留在縣醫院吧,只要堅持踏踏實實干業務工作,至少也應該能成為縣醫院的專家。
我是康醫生,謝謝朋友們的關注!
圖片來自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