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必選題:15式新輕坦,必須、只能裝備105毫米線膛炮。105毫米線膛炮是兩個關鍵詞:105mm口徑、線膛炮。
99坦克的全重在55噸上下,15式的全重在38噸上下。涉及保密等等因素,咱也不用太追求細節,看個大概就行。
99坦克是重坦。在有99的基礎上,部隊又想要一款比較輕的坦克,以方便快速部署,坐船、坐飛機、坐火車都很方便。上高原、登島、在水網稻田里穿插、丘陵戈壁突擊......也都好用。新坦克一定要明顯比99輕、小,才有意義。99坦克55噸,新坦克50噸、48噸,就沒必要搞了,和99沒本質區別。一定要在40噸以下,又整整小一圈,才能發揮出輕坦的優勢。
一定要輕,一定要小,立項之前定死了的東西。
主流坦克炮都是125mm、120mm口徑,這種大炮首先要被排除掉。坦克是:防護、火力、機動的結合體。三十多噸的輕坦裝大炮,在技術上沒問題。但小車扛大炮,想跑起來很費勁,影響機動能力。要讓小車大炮跑起來,只有一個辦法,減少防護。減少裝甲,減重。
所以小車扛大炮不外兩個結果:
1、不降低防護,不減少裝甲,坦克太重,跑不起來。
2、減少裝甲,減重量,坦克能跑起來,但防護能力慘不忍睹。30多噸的坦克,扛上120、125大炮,機槍都能打穿。俄羅斯有這類的坦克,小車大炮,裝甲極薄。
15式作為輕量化主戰坦克立項,要求打高烈度戰爭,防護能力和機動性都不能妥協。防護和機動不妥協,只能在火力上妥協,用小炮。
而現在主流的坦克炮不外是120、125大炮和105小炮。不用120、125,只能用105。
如果搞115mm、110mm口徑炮,還是一回事,沒比120、125小多少。用120、125大炮的坦克全重55噸,用115、110的坦克做出來,火力、機動、防護都很均衡,得40噸以上,45噸。和99的差距不明顯。
想做到38噸,和99的55噸有明顯差距,全新的東西,防護要強、機動要好,也只能用105炮。
兩頭總得抓一頭。55噸的99,頂著125大炮,裝甲厚,火力猛。38噸的15式,扛著105小炮,速度快,能適應各種地形。要是取中間,做出45噸的坦克,扛115、110炮,火力、裝甲不如99,快速部署,適應環境又不如15。而且價格還不會便宜。沒有開發的價值。
120、125的炮彈比105的炮彈大整整一圈。15式裝105炮彈,能裝40多發,裝120、125的炮彈,只能裝20多發,嚴重影響持續作戰能力,不能接受。38噸的15式能不能裝40發大炮彈?也能。炮塔、底盤放大,全重不變,只能產生一個結果:裝甲急劇變薄。還是不可接受。
15式38噸的重量不能改。用大炮,還要不影響機動、防護,只能是整體加大,加重,違背輕坦的初衷。如果不讓坦克變重,只能縮減裝甲。用大炮,想有足夠的炮彈,還得把坦克加大、削薄。裝甲變薄,又打不了惡仗了。
15式想定位于38噸的小坦克,防護、機動性還不能差了,只能用105小炮。
第二個關鍵詞,線膛炮。
坦克主炮分滑膛炮和線膛炮兩類,而且滑膛炮是主流,15式可以選擇105滑膛炮,也可以選擇105線膛炮,可它為什么選擇了線膛炮?
這還是個必選題。
現在坦克絕大多數用的都是滑膛炮,15式的主炮顯得很特殊,免不不了大家經常把線膛炮和滑膛炮拿出來比較優劣。
線膛炮的主要缺點是:制造難度大、工藝復雜,保養、維護難度大,使用壽命短。
它有膛線,滑膛炮沒膛線。制造線膛炮的時候,要在炮管內部鉆出膛線,還得扛住炮彈射擊時的高壓高溫。有膛線和沒膛線比,制造難度大得多。但膛線造的再高端,射擊的時候也免不了磨損,比沒膛線的滑膛炮,磨損要嚴重得多,維護起來也更吃力。有膛線,磨損的嚴重,怎么維修保養,也免不了先天弊端,膛線磨損的實在嚴重了,沒法再修,得換新炮管。滑膛炮坦克一生可能用3根炮管,線膛炮一生得5根。
這是線膛炮常見的弊端。
但仔細看,滑膛炮這些缺點用一個字就能總結:貴。
工藝復雜、制造難度大,需要更先進的工藝、更高端的材料以及更多的人工,總結成一個字:貴!
保養、維護困難,需要更多的人工、更多的設備、更尖端的工具,總結成一個字:貴!
壽命短,需要更多的炮管,總結成一個字:貴!
線膛炮所有的缺點,都不涉及性能,沒有一項缺點說的是這種炮性能不如滑膛炮。所有的缺點說的都是貴。
沒有一項缺點,說的是線膛炮在打仗的時候性能差。
滑膛炮沒有膛線,炮管里是光滑的面,制造的難度、維護的難度低。沒有膛線,也更扛磨損,壽命也更長。這些優點總結成一個字就是:賤。不太好聽,還是總結成兩個字吧:便宜。
線膛炮比滑膛炮貴,部隊采用了線膛炮,線膛炮和滑膛炮哪個更強?
線膛炮貴,肯定是線膛炮更強,然后部隊采用了線膛炮。不可能線膛炮更貴,性能還不如滑膛炮,然后就選了線膛炮,不可能選更貴更弱的。
線膛炮貴,性能更強?;排诒阋耍阅苋跻恍?。一分錢一分貨。坦克的裝備量很大,成本也得考慮。絕大多數國家的坦克采用的都是滑膛炮,便宜是重要的原因。但通常大家不會直接說便宜,而是說:制造工藝簡單,容易保養,使用壽命長……其實就是便宜。
中國能造105滑膛炮,也能造105線膛炮,而且線膛炮比滑膛炮貴,部隊選擇了滑膛炮。最起碼是說:中國造的105mm線膛炮,性能比中國造的105滑膛炮強。
攏共兩步:
1、必須選105小炮。
2、但畢竟是小炮,威力小。坦克還得追求威力,只能在小炮里選個最強的。本來選的小炮,再圖便宜從小炮里選個弱的,沒法用了。
現在部隊和以前,已經完全不一樣,有錢,眼高高得很,裝備都是挑貴的、好的買。不是以前的風格了。線膛炮貴,性能好,滑膛炮便宜,但性能弱一點,要哪個?
線膛炮!
15式的發動機、觀瞄設備、信息設備也都是挑好的、貴的用。055大驅、殲20、殲16……都是挑大的、貴的、好的買?,F在部隊的裝備,在技術含量上,在價格上,單講品質,根本不比歐美國家低。三兩年之內,直通甲板的航母、隱身戰略轟炸機、新型核潛艇,也都會露面,補齊短板,也一定都是最頂尖技術以及很貴的價格。
一葉落而知天下秋,時代早就變了。15式的105線膛炮是挑好的、買貴的典型,不是挑便宜的將就用的年代了。現在部隊的裝備,在品質和價格上,超過歐洲。規模更不用比?,F在部隊是里里外外美帝風,貴的好的,量還得管夠,不是當年了。
線膛炮強在:精度高。
帶膛線,炮彈選裝飛行,更穩定,受風的干擾更小,打的更準?;排诘呐趶棽恍D,靠尾翼穩定,效果不如自旋穩定,精度也要受影響。
線膛炮的優點,說的是性能,缺點說的是成本。優點才是上了戰場,和對手廝殺中,有影響力的因素。
線膛炮先天精度高,再加上15式是新型坦克,采用的都是最新技術,這坦克炮必然是反應非???,打的相當準,這本身也是一種威力。15式用線膛炮,是在用精度、速度來彌補威力的不足。
以前講對付坦克最好的武器是坦克,這話放到現在明顯過時了?,F在對付敵人坦克最好的武器是:飛機、無人機、武裝直升機......根本輪不到坦克去打坦克。現在坦克的主要任務是打火力點、機槍迫擊炮工事、散兵以及其他武裝車輛......
15式坦克主打的并不是敵人的坦克,而是人員、車輛、工事、輕型裝甲戰車......敵人的坦克交給飛行器。所以之前個印度對峙,兩家坦克面對面,得趕緊把99開上去。
15式干主業,線膛炮打這些目標比滑膛炮更合適。打這些目標用的是榴彈,榴彈配上膛線,又快又準?;排诖虻牧駨椏繌椧矸€定,精度要差一些。
現在的理念是用空中武器打坦克,自己家的坦克打坦克以外稍軟一點的目標。打這些目標,線膛炮更好,所以,即便是線膛炮更貴,15式也得用。
而且打坦克是很細節的工作,不能一概而論。
全世界的坦克主裝甲都集中在炮塔正面。底盤、炮塔兩側、后面的裝甲都非常薄。不論是105線膛炮還是105滑膛炮,擊穿底盤、炮塔側面、背面,都沒有任何問題。世界上所有的坦克,它們身上85%的部位,15式都能擊穿。只有炮塔正面,15%的部分,能不能擊穿,估計在兩可之間。即便是擊穿炮塔正面有難度,15式也可以利用自身的速度、機動能力以及主炮的速度和精度解決問題,譬如繞到側面、背面,打它的薄弱部位。
整個戰爭中,主要用飛機、無人機、武直摧毀敵人的坦克。步兵的各種反坦克導彈也能再摧毀一部分坦克。還有末敏彈、集束炸彈、反坦克地雷......15式負責打軟一點的目標,105線膛炮精度、威力、反應速度都很適用。輪到15式打的坦克不會剩多少。然后15式還必保能擊穿它的側面、后面、底盤。遇到正面硬剛,無法擊穿炮塔正面裝甲的情況,已經是非常非常稀少。即便是遇到這種情況,也可以利用機動和精度,繞到側面,繼續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