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軍盛偉不是編制內的演員,兩人畢業于北方曲校,后來回到北方曲校任教。兩人一直在天津說相聲,先后在名流茶館、謙祥益、中華曲苑都待過。
馬軍盛偉跟小伙伴弄了一個奧特曼相聲藝術團(又名笑中緣藝術團),由馬軍擔任團長,但后來解散了。不過馬軍盛偉對于相聲的熱愛是真的,而且幾乎是不計成本的在投入,這也是他一直以來舞臺風格特別穩,而且使活規矩的根本原因,如果只是為了紅為了流量,早就放棄這種低效率的表演之路了。
馬軍盛偉的師承現在傳的比較亂,很多文章都說馬軍是馬六甲徒弟,并且跟著馬志明學活,是馬派再傳弟子。
但馬軍盛偉其實在2012年的時候,經好友張天雷(李菁徒弟)引薦,跟北京相聲名家靳佩良先生結為口盟師徒,貌似沒有擺知。不過馬軍盛偉一直都是在天津說相聲,而靳佩良先生常住北京,所以也就是一個拜門的關系。
至于現在為什么都風傳馬軍拜了馬六甲,大概是因為對于天津相聲演員來說,馬家的招牌實在是太大了。再加上馬軍的風格確實非常高仿馬志明,而且馬志明也確實指導過馬軍,所以就這么借勢宣傳了。
當然馬軍到底有沒有跳門拜到馬六甲門下,大概率是沒有的,因為馬軍有次在說《夸住宅》墊話的時候,對后臺的師爺表示感謝,還說了句爺爺我愛你。如果他真的成了馬六甲弟子,那他的師爺就是王鳳山,他要是來一句感謝后臺師爺的栽培,估計能嚇死后臺所有人。所以馬軍說的師爺,只能是靳佩良的師父,也就是于連仲先生。
當然馬軍的師承并不重要,相聲界很多人拜了名門大戶,結果相聲也是一塌糊涂。像馬軍盛偉這種優秀的青年相聲演員,舞臺風格一板一眼,全部按照傳統的路子來,而且完全沒有下三路的包袱,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對相聲也是一腔熱忱,這就已經非常難得了。
像這種有追求,而且把目標放在相聲本身上的演員,現階段是不適合加入德云社這種純商業社團的。
一來德云社本身受眾群體基本已經脫離了相聲,十成九都是追星粉,她們對于舞臺的審美就是演員本身,是不是盛世美顏,會不會賣個腐,可不可以磕CP,有沒有什么花邊新聞可以咀嚼等。在這種大環境下想正經說相聲,那就等于讓自己失去粉絲的追捧,一輩子只能待在小劇場。像高峰這種被郭班主拿來當招牌養著的,現在跟將來都只會有一個,沒有多的編制,而且高峰這么些年浸泡下來,也越來越疲軟,畢竟有力都不知道往哪里使,無論多么努力提升技藝,都是對牛彈琴。那么馬軍盛偉假如去了,面臨的困境會比高峰還大幾十倍。
二來天津有不少青年演員已經加入德云社,張番劉銓淼、劉春山等,這幾位在天津都是有實力沒名氣的優秀演員。在加入德云社之后,其實也沒有得到更好的發展,張番劉銓淼借著《相聲有新人》的熱度做了一系列三寶專場之后,基本上回到了小劇場,劉春山就沒從小劇場走出去過,以前還可以去一下《笑禮相迎》這種大媒體,現在基本上也排不上號了。畢竟德云社那么多要吃飯的,嫡系都還餓著肚子,你們這些收編的就靠后吧。
三來就是最要命的,一旦加入德云社,就等于要跟所有主流相聲平臺決裂,這不是簡單的站隊,而是選擇蘇軍還是德軍的問題。馬軍盛偉現在德云社演員基本上去不了的平臺上站穩了腳跟,而且正在上升期,他們何必要放棄眼前的紅利,跑去一個前景不可測的新平臺呢。
如果二人真的那么貪圖流量,一門心思想要走捷徑,那真的白瞎了現有的一身本事。為了自己跟自己深愛的相聲,還是走好現階段的每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