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我生活的第三個城市,簡單談一下我的感受:
1、空氣質量好,環境不錯,多年前就被評為衛生城市,市中心到處是湖泊,森林覆蓋率高,夏天一點都不熱,空調基本用不上,但是冬天外面真的很冷,不過房子里都有暖氣,還有就是大慶的風特別多,特別大,剛來的時候聽人說過,大慶一年兩次風,一次刮半年。
2、大慶道路寬敞,交通方便,在大慶開車除過學校路段,很少有堵車的時候,市區限速80,這個在全國都很少有,在大慶開車習慣了,去別的城市沒辦法開車。
3,生活方面,物價還可以接受,水果,蔬菜特別多,特別一到夏天,路面各種集市,蔬菜更是便宜,而且物美價優,而且許多好東西,讓你買的欣喜若狂。
4,教育方面,大慶市對教育的投入是相當大,重視程度也是全國罕有,大慶實驗中學,鐵人中學,大慶一中,每年往慶北輸送近百人,占據了黑龍江省的一半,目前各大商場,基本被各種補習班占領,周末不是給孩子補課,就是在給孩子補課的路上,這是真實寫照
5,工作方面,大慶除過央企就是公務員,基本沒有別的工作,剩下的就是飯店和補習班班了,上班的節奏不是特別快,每天按時上下班,加班的也不是很多,工作再忙,只要家里有事,領導都能同意請假,生活氣息還是很好,下午一般4點多都能回家。
6、待遇方面,可以說大不如從前,特別是油田最近幾年,油價下跌,經營壓力大,成本年年壓縮,福利待遇,連基本都快發不起了,以前過節發東西,啥的發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石油工人也是很辛苦的,工作已近快10年沒有動了,10年前豬肉價格12元,現在27元,一般職工到手也就3000元左右吧。公務員待遇還是不錯的,每月到手能到7000左右。現在油田職工由于待遇問題,媳婦都不好找了。
7、商業方面,由于大慶特殊的產業結構,只要油價不好,油田整體形勢不好,大慶的經濟就不好,這兩年做生意的走得太多了,都在感嘆大慶的錢不好掙了,也是油田不給職工發錢了,職工也就不敢花錢了,生意越來越慘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