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經驗的資深老師傅說,很多車主喜歡頻繁切換D擋和N擋,直到發動機要大修才后悔莫及!如果你還以為汽車廠家會把產品做得很完美和可靠,認為頻繁切換D擋和N擋根本不會給自己的車帶來損害,那么你就的自討苦吃。
為什么有的人買了車,開個10年20年還繼續能在路上飛馳?而有的人開不了2年,自家的汽車就要進廠大修!我認為這不僅和車商造車的質量有關,也和車主的駕駛習慣相連。關于D檔和N檔的切換,這些知識你越早知道就越好!
?什么是D擋?什么是N擋?
D擋是自動擋汽車的前進擋。用最簡單的話來說,即是要想汽車往前開,就要掛D擋。
N擋即空擋,這個時候可以理解為汽車是沒有掛上任何的擋位,變速箱與驅動輪處于完全分離的狀態。
自動擋汽車的發明,給很多討厭手動擋的車主帶來了操作上的便利性。自動擋汽車,也可以叫“傻瓜車”,因為開起來太簡單了,也沒有開手動擋的樂趣更多。
而自動擋的D擋,是日常使用汽車用得最多的一個擋位,廠家在設計這個擋位的時候,已經經過了很多的論證和測試,基本上平時的路況都可以用D擋前進。
一般來說,汽車停車時要使用N擋,前進時再使用D擋。那么,頻繁切換這兩個擋容易發生在什么時候?為什么很多車主說這樣不好?
?老司機也會中的“招”!頻繁切換D擋并使用N擋溜車,有2大危害
有的老司機會誤以為在一些下坡的路面,把車子切換到N擋溜車,即空擋滑行,讓車在重力或慣性加速度的情況下行駛,這樣車就不會燒油,能省油。
這種認知是大錯特錯的。因為現在的汽車發動機不同于以往,現在的都是電噴發動機,本身就自帶減速減油或斷油的功能。
危害一:更加費油!
現在的自動擋汽車的發動機,是由電腦程序控制噴油量的。即使在D擋的情況下,如果我們松開油門,電腦就會控制發動機不噴油,也就是這時候是不耗油的。
但適得其反的是,有的車主偏偏要選擇N擋來滑行,這時候電腦卻會讓車進入怠速狀態,發動機依舊在噴油,所以更費油。
另外就是N擋滑行了一段距離之后,一般車主會在末尾覺得動力不夠,再重新掛上D擋,然后一波操作搞起來,大腳去踩油門加速。試問這樣不費油才怪呢?
基本上10個頻繁用N擋滑行的車主,有8個都保持著這樣的不良駕駛習慣:先滑行,滑行不夠力了,在大力踩油門!這是不可取的!
危害二:容易出現追尾等安全事故!
N擋滑行容易出現追尾等安全事故是有原因的!汽車的N擋的時候,我們可以理解為此時發動機和驅動輪是處于失去聯系的狀態,此時的發動機內部正在“休息”的狀態,車子靠的是車輪的慣性繼續往前行進。
那么一旦出現前方路況有變化,需要剎車的時候,汽車的正在“休息”的發動機就無法給你提供牽制力,能否剎得住車只能依靠車子本身的剎車系統性能了。
另外,N擋滑行也容易讓汽車熄火,出現剎車助力鼓失效,剎車有可能會失靈!
有的人是因為駕駛的陋習,見到一條公路很少車,路況也很好,就喜歡先用D擋玩一波直線加速,在用N擋來溜車。另外一種就是在一些上下坡比較多縣城鄉村路面,經常遇到下坡,一些車主以為下坡換N擋省油,于是頻繁的切換D擋N擋。
這樣是不好的,耗油多少是小問題,安全第一才是最重要!
?頻繁切換D檔N擋?對汽車有哪些影響?
遇到一些紅綠燈多的路面,即使是等個短短的10多秒,有的車主也會切換到N擋。當然這樣的操作無可厚非,只是個人的駕駛習慣。但是我們也得知道,頻繁切換D擋N擋,對車子有哪些不好的影響。
影響一:導致發動機積炭過多。
頻繁切換D擋N擋,會導致發動機的積炭增多,時間久了之后,對發動機的損害比較大。
因為在N擋的情況下,需要變速箱沒有驅動車子前進,但是里面的發動機確是在運行的,它的動力系統只是暫時被隔斷而沒有在輸出。
此時發動機內部還會發生繼續微弱的給油燃燒的情況,而它的進氣閥門是閉合的,無法將汽油完全充分燃燒分解,長年累月就會導致發動機內部積炭過多,影響發動機的性能。
如果汽車經常保養,清理積炭一次不過是幾百一千元,但是如果不注意保養,直到發動機抖動、異響、加速無力,出了大問題再維修,那就不是千把塊錢能搞定的了。
影響二:縮短?電磁閥、離合器?片?和?齒輪?的?壽命。
自動擋車換擋是通過電磁閥來控制發動機系統工作的。可以理解為:每換一次擋,電磁閥就會工作一次。
頻繁的切換擋位,會讓雙離合器、齒輪容易出現過熱,從而加速它的磨損和壽命。因此,雙離合的車子比其他的更容易故障也是有原因的。
另外就是會影響電磁閥的壽命。雖然廠家聲稱電磁閥的設計壽命是300萬次以上,甚至1000萬次,信誓旦旦的仿佛告訴我們電磁閥不會壞,開個十年百年都可以。
但是在實際中,我們可以經常見到一些汽車出現電磁閥故障的情況。
單單換一個電磁閥,到普通的修理廠就要好幾百元,如果到4S店基本也要千元起步。對于一些高端車或者進口車,如果更換整個閥體,那就是八千一萬的事了。
所以,不要認為電磁閥不易壞,也不要真的相信廠家所謂的設計的壽命有多少個30年。
?理論和實際不一樣,你的車還得你自己好好愛護。關于駕車的擋位操作,要注意這幾點:
前面說的頻繁換擋不好,關鍵在于“頻繁”二字,指的是過度的情形。另外在實際用車中,關于擋位的使用,匯總起來要特別注意這幾點。
1,等紅綠燈超過30秒或更長的時候,才建議掛N擋,如果只是短短10多20秒就保持D擋即可。
2,遇到下坡路,也不要掛N擋來滑行。這樣不僅不省油,還導致制動困難,容易發生交通安全事故!
3,在車速很快的時候突然掛入低速檔(D擋中的1,2,3)。這種情形下,高速運行的變速箱會受到極大的制動力,會嚴重損傷變速箱,特別是那種干式雙離合的車。
4,倒車時,車還沒停就掛上R擋來操作。本來車是往前移動的,突然的掛上R擋倒車,產生瞬間的逆向反作用力,特別傷車的變速箱離合片。
5,自動擋的車遇到故障需要拖車救援時,掛D擋N擋都沒用,需要把驅動輪吊起才能拖走。
?寫在最后:
有的人會說,車只是個工具,是用來開的,沒有必要把它當寶貝一樣供著。也有人說,廠家早就把一切考慮好,頻繁切換D擋N擋不會對車有什么影響的。
而我覺得,不管是家用的入門車還是豪車,也不管是國產或者合資車。既然是自己努力買來的,都應該好好珍惜。總的來說,安全駕駛才是第一位,其次是汽車的保養維護。不要盲目的覺得頻繁換D擋N擋無所謂,你的車不壞廠家又怎么更新換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