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現代人隱居深山,兩年后他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互聯網科技高速發展日新月異,商業模式不斷創新,社交方式琳瑯滿目,如果一個人現代人隱居山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閑時看書寫字,兩年后他需要多長時間適應社會?相對于別人他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感謝邀請!
這個問題可以看做很宏大,也可以看做很簡單。
這樣的生活模式,能夠引起人們的反思,我覺得就已經是很好的了。
首先,我們很容易想到的兩個字是“避世”,既然是避世,那么兩年后,他很容易就與社會脫節了,也不太容易適應現代社會、現代生活。
這容易理解,在類似《鱷魚鄧迪》、《人猿泰山》甚至是農民工進城類的電影里都有表現。
其次,我們從另一個方面考慮,這個避世的原因和目的是什么?療傷?尋求精神解脫?修心養性?等等也都是有可能的。
那么這種得失,應該是我們很難用與社會進步的融合度來解釋的。
有人追求物質進步,一定有人尋求精神財富,得失都得自己判斷,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再有,我們會覺得他與社會脫節了,脫節了又如何?使我們內心的焦慮,映射對方,其實在他內心充盈的情況下,也許這些都不是問題。
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但是都是工具、方法,而人內心是否能夠片刻寧靜。
道德經講: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圣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所以,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科技的進步需要的是人文的同步進步,正如你的加油系統越好,你就要有越好的剎車系統。
再有,進步是否也意味著退步?
原始人來,沒有語言的時候靠什么溝通?聲音?動作?眼神?氣味?利用工具?
慢慢有了語言,有了文字,人們溝通越來越容易。
再慢慢的有了計算機和互聯網,人們好像不需要聲音(語言)來溝通,利用工具打打字就好了。
再發展一下,物聯網極度發達,大家念頭一動,對方就知道了。
再慢慢發展呢?
我總覺得是個大的回路,往前發展越快,越快回到原點,其中變化的只是工具、方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