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
我理解這個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當時地球氣候變冷,土地的產出難以養活那么多的人,同時無休止的戰亂導致了大量人口的損失,所以有可能是真實的人口數據確實在減少。
二是明朝的征稅對象主要是統計在冊的平民(大約相當于我們今天所謂的中產階級),因為賦稅過重,有些平民的生活甚至不如大戶人家的奴隸,導致一部分平民帶著土地主動投靠背景深厚的大戶舉家為奴(也許是佃戶),按照明朝的法律,為奴者不在應征賦稅的統計人口之列。這部分人有個專有名詞叫“隱匿人口”,生物學上人是存在的,但在官方的統計冊表上已經消失了。后來的學者把這個歸為導致明朝滅亡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