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比較現實的問題,也是目前網絡上被吐槽最多的問題。在一家醫院就診時做了相關檢查,到另一家醫院就診時又得再做一遍……那么,檢查結果“全國聯網”是否可行呢?理論上是可行的,比如公安系統的內部信息就是全國聯網的,這在技術層面不存在任何問題。經濟層面也是可以解決的,隨著我國近些年經濟的飛速發展,建立一個全國性的醫療信息數據庫所需的費用,國家在經濟方面也是能夠承受得起的。即便是民營醫院在協調上可能會存在一定難度,在公立醫院范圍內實現檢查結果“全國聯網”并不存在操作層面的難度。但事實卻是,行不通,主要有這么兩個原因。
醫學檢驗的結果很多都具有時效性,過了時效無法相互認可
醫學檢驗中的大部分結果都是用機器做出來的,只要機器本身的靈敏度在標準范圍之內,無論是進口機還是國產機,做出來的結果差別不會太大。無論是三甲醫院還是一甲醫院,做出來的結果差別也不會太大。因此,醫學檢驗結果是實現“全國聯網”最容易的。然而,醫學檢驗的結果與影像學、病理學檢查不同,其很大一部分檢驗結果都具有時效性,即只在一定時間范圍內有效。
就拿最常見的血常規來說,您處于感染期時,白細胞計數會比較高,有時候中性、淋巴細胞等等的比例也會出現異常。但是,在用藥之后,或許這些指標很快便降下來了,有時候時間甚至短到可以忽略不計……而且,人體免疫系統也在發揮著作用,即便不用藥,有時候白細胞計數也會出現變動。如果您在甲醫院做了血常規,過幾天又去乙醫院做,結果很可能會是完全不同的?;ハ嗾J可檢驗結果就更加無從說起了,您在感染期做的血常規有問題,過幾天去其他醫院就診,實際上白細胞計數等等已經降下來了,但后者還是依據照您前一次在另外一家醫院做的結果給您治療,顯然是會出現嚴重問題的!所以,檢驗結果“全國聯網”雖然理論上可行,但在實際操作中卻根本行不通。
影像學、病理學檢查等不同等級的醫院、不同的醫生診斷水平差距較大,無法實現相互認可
如果說醫學檢驗的大部分報告醫院之間勉強還能夠“相互認可”,影像學和病理學檢查報告要做到相互認可就非常困難了。原因不難理解,因為影像學和病理學檢查是人作出的主觀診斷、不是通過機器做出來的數值。這就和臨床醫生下臨床診斷一樣,不同的醫生對疾病會存在不同的看法,不同等級醫院、不同的醫生,水平也存在巨大差異。想要某位醫生不經過自己的判斷、直接去認同他人給出的診斷,很難!恐怕也沒有誰敢把自己的診斷建立在別人診斷的基礎之上……萬一他人的診斷是錯誤的呢?所以,影像學、病理學檢查要做到“全國聯網”、相互認可,幾乎是不可能的。
就以病理學檢查為例,任何一位患者到上級醫院就診,通常上級醫院的醫生都會要求他/她到之前就診的醫院借病理切片,由本院的病理科醫生進行會診、重新給出診斷。而影像學檢查,則通常需要由本院相關科室的醫生再重新做一遍相關檢查。當然,如果您是在上級醫院做的檢查,一般情況下下級醫院都是認可的。比如您在江蘇省省人民醫院病理科做的病理檢查,由江蘇省最權威的病理專家之一范欽和主任醫師給出了診斷,恐怕整個江蘇省還沒有幾個病理醫生敢輕易推翻或者不認可這個診斷的!
▲圖中的長者為范欽和主任醫師——江蘇省病理界的權威專家之一
所以,如果影像學、病理學檢查結果實行“全國聯網”,充其量也只能是下級醫院認可上級醫院的診斷結果,要做到互相認可幾乎是不可能的!而從上級醫院前往下級醫院繼續治療的情況并不那么多見,更多地還是在下級醫院搞不定,才前往上級醫院就診。那么,這種“全國聯網”除了浪費人力、物力、財力之外,還有什么現實意義呢?
綜上所述,醫院檢驗、檢查結果“全國聯網”不存在技術層面的問題,主要癥結在于醫學檢驗結果的時效性和影像學、病理學檢查等不同等級醫院和不同醫生之間水平的差異。過了時效,醫學檢驗只能重做。影像學、病理學檢查,上級醫院的醫生很難把自己的診斷建立在下級醫院診斷的基礎之上。而下級醫院認可上級醫院的影像學、病理學檢查結果,現在已經實現了,根本不需要搞什么“全國聯網”。像江蘇省人民醫院范欽和主任醫師這些江蘇省病理界大專家給出的病理診斷,恐怕整個江蘇省還沒有幾家醫院的病理科不認可的……所以,建立醫院檢驗、檢查“全國聯網”理論上可行,但實際上卻無法實現。即便是搞出來這么一個東西,也是“雞肋”一般的存在,只能是下級醫院認可上級醫院的結果,上級醫院依然無法認可下級醫院的結果。而這一切,現在本就是如此,再搞什么“全國聯網”,缺乏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