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第一個小區居住的時候,樓房一共五層。我住在四樓。住了四年多,一直相安無事。直到我們頭頂上的空房子賣了之后,麻煩就來了。
五樓上住的是一對兒新婚夫妻。他們入住不到半年,一樓的那對兒老夫妻就發現廚房的下水道堵塞了。喊了人來疏通了之后,一樓的那個女人就挨戶敲門,一家十塊。收了四十塊錢的疏通下水道的費用。
過了不到一百天,又堵了。這次因為下水管道是鑄鐵的,里面銹蝕的高低不平。把那個機器旋轉疏通的軟鋼絲繩也卡住了。試了幾次都拿不岀來。反而扭斷了。最后聽說是折騰了半天,倒了不少疏通用的液體,還有開水。腐蝕了半天,才勉強取了出來。這次損失,一樓的兩口子要大家平攤。
三樓的不同意了:說第一次疏通的時候,你才一共岀了三十五塊錢。問大家收了四十塊錢。你一分錢不岀,還掙了我們的五塊錢。這次扭斷疏通用的軟鋼絲繩,是卡住以后,人家不讓動了。你老公自己私自接通電源扭斷的。又要把損壞了的賠償金,讓大家分擔。你又不出一分錢!這次我只出十塊錢!要讓我出三十,我不岀。不是有錢沒錢的問題,而是這樣的損失,不是我們造成的。憑啥讓我出呀?
一樓的找到我,讓我岀三十元。我覺得這個當過領導的人,辦事卻一點兒都不靠譜兒。但是也沒有說啥。給了他錢之后,為了防止以后麻煩。我回家后就用爛布團包上塑料袋子,把廚房里的下水口堵塞了,上面又抹了一層水泥。徹底停用了。
在這個位置上,放了一只小塑料桶,用來收集臟水。攢的差不多了,就提上倒進坐便器里。
就在我這樣處理了廚房里的下水口之后不到兩個月,一樓的下水又堵塞了。物業也出面了,讓五戶人家平攤疏通下水道的費用。我把物業上的人叫到我家廚房里,讓他看看,我既沒有往下水道里扔辣椒把子、西紅柿皮兒,也沒有往里面倒過臟水。連用都沒用過,為啥要為不自覺、往下水道里扔東西的人買單呢?
事后,二樓、三樓的兩家,也如法炮制,把廚房里的下水道都堵塞了。結果是不到一個月,一樓的下水道又堵塞了!
這次,五樓的和一樓的兩家干上了。一樓的把自家的下水道口子也堵塞了。也用廢水沖廁所了。沒幾天功夫,五樓廚房里面的下水也不能用了。兩家互相指責,都說是對方不自覺,往下水道里扔東西。
碰上了以鄰為壑者,只能這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