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gè)在國內(nèi)對(duì)于有些行業(yè)來說是太正常的現(xiàn)象,說白了就是只要有競(jìng)爭(zhēng)有業(yè)績(jī)考核的行業(yè)就多半如此!看起來你應(yīng)該是剛?cè)肼毜哪贻p人吧?
可以說在我33年的職業(yè)生涯中,只有最早的兩年沒有這樣的經(jīng)歷![流淚][流淚][流淚]6:00正常下班,通知6:30開會(huì)都是好的,早年我從事的這個(gè)行業(yè)經(jīng)常是晚上7:00以后才開會(huì)學(xué)習(xí)、甚至考試,到后來更變成常態(tài)的加班!剛開始有時(shí)還發(fā)兩個(gè)面包讓墊墊饑,加班是根本不算的,后來連面包也沒有了,一個(gè)星期能有兩三天下班不開會(huì)學(xué)習(xí)都難得,而那個(gè)年代還是6天工作制!在我剛剛做了母親的那一段時(shí)間,這簡(jiǎn)直是噩夢(mèng)一般的經(jīng)歷!可是你想要這份飯碗,在30年前就沒有什么道理可說,只偶爾有非常特別的理由可以請(qǐng)個(gè)假,因?yàn)榘嗪箝_會(huì)學(xué)習(xí)考試成了常態(tài),誰也不能總請(qǐng)假吧?除非不想干了!
一直到我退休倒計(jì)時(shí)的時(shí)候還經(jīng)常這樣,只要上一天班,單位的制度就沒有例外!現(xiàn)在的我終于解脫了,可是當(dāng)我晚上七八點(diǎn)散步,只要經(jīng)過曾經(jīng)的單位,超過十層的辦公大樓,除了周末,經(jīng)常有一半的樓層燈都是亮的,我知道里面的人不是在開會(huì)學(xué)習(xí)就是在加班,這就是現(xiàn)在很多人的工作狀態(tài)!
而我可以用自己30多年的親身體會(huì)證明,事實(shí)上絕大部分的開會(huì)學(xué)習(xí)都是無用的、無效的,并且是害人不淺的!可是那么多的國人就這么無奈又無辜的被迫消耗著青春、熱情以致生命,到底是哪里出了問題呢?卑微如你我都無力改變什么,除非自己能成為制定管理規(guī)則的人,但是更多的人一旦成為這樣的人也就變成了這樣的管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