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謝邀請!對于這個問題的回答應該是一種份內的責任,因此,我很樂意知無不言。
我覺得,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一分為二地看,不能只看表象。其實,這首先不是職稱問題,實質上是年紀問題。由于各種原因和職稱評審的一些弊端,導致能評上高級職稱的中小學教師,特別是農村中小學教師,絕大多數(幾乎70%)都已經是五十多歲了。平心而論,這樣年紀的教師,一方面學生已不喜歡;另一方面,教師自己也有些力不從心了,更多的是很多人已是體弱多病之軀。他們的大半輩子都獻給了教育事業,這一路走來確實是千辛萬苦。他們對教育也作出了巨大的貢獻,這是不容否定的!
至于評上高級職稱后就不教課不干活的問題,我覺得這是一個“假命題”,是一種罔顧事實的謊言。首先,“不干活”現象不存在,除非是病休中。其次,“不教課”現象有,不上課就做后勤或干教輔工作,那也不能叫不干活吧?但這終究也是極少數。這極少數也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年老多病的教師,對于這樣的教師,學校領導如果還有人性的話,理應照顧,讓其少上或不上課,這跟職稱沒有關系。誰沒有老的時候,誰沒病沒難?另一種是“人到碼頭車到站”心態的耍滑頭教師。對于第一種情況,也許會有人說,怎么偏偏是一評上高級就病了呢?其實,你只要不站在“道德高地”,站在“平地”設身處地地想一想:評高級是一件容易的事嗎?就算你一直奮斗在教學第一線,任勞任怨,教學成績優秀,也很難評上。既如此,你還敢說自己有病跟學校討價還價,希望任務少一點、輕一點?所以,其實有不少年紀大又有病的老師,如果還想評個高級的話,想享受一下稍好一些待遇的話,想對自己一輩子艱辛從教能得到一種肯定的話。他們敢稱病嗎?他們病得起嗎?他們只有不吭聲、默默地忍著、硬生生的苦撐著。
評上高級職稱后,他們終于在職稱問題上已無求,因此才有膽量說自己身體不好、精力不夠、已力不從心,不能再硬撐了,希望學校盡量照顧一下,少上課或不上課。事實上,通過多年評審,很多評上高級的教師都臨近退休了,再硬撐身體就垮了,還談什么能繼續做貢獻。什么“高級”,所有的一切都是浮云。因此,不能上課、“不想上課”,問題的實質不是因為得到了高級,而是他們確實老了又病了!“說多了都是淚……”請大家理解這類老師最后的這點尊嚴和“自私”吧!
何況,還有絕大多數評上高級職稱的教師,還是一如既往地奮斗在教學第一線,擔任主要學科教學并擔任班主任。筆者所在的學校,近三十位高級教師,沒有一個不上課。老師這份職業確實不容易,勞心勞力,是最耗心力的職業。正因為如此,老師表面工作停下了,心還累。特別是班主任,你以為他們的工作時間只是規定的上班時間?工作的場所只在學校?那你大錯特錯了。我告訴你,他們很多時候睡覺想著的還是學生,還是班級。既辛苦待遇又低還不算,還不被社會足夠理解和尊重,只要學生出點事,甭管大事小事,甭管校內校外,老師都脫不了干系,君不見暑假有的學校老師居然要去巡塘、巡江嗎?老師的責任被無限放大;老師這個龐大的群體只要有一匹“害群之馬”出現,很多人會跟著一些不懷好意的網絡噴子起哄攻擊老師,“一竹竿打翻一船人”,這公平嗎?這正常嗎?任何行業都不可能人人優秀,個個高尚,豈能以偏概全?這是教育的悲哀!也必將是社會的悲哀!
人們必須明白這樣的道理:尊師才能興教,興教才能科技興,科技興才能強國!
最后,我還想說:這樣一類對教師存在偏見的質疑,如今網絡上太多了,幾乎天天可見。對此,我還想說這樣一句套語:“寬容別人,其實也就是寬容自己!”作繭者必自縛。不要總是戴著有色眼鏡看教師,或者道德綁架別人。老師也是食人間煙火的普通人,他們也應該正常地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