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農(nóng)村有宅基地的朋友,我相信大家都會留意到,有那么一群人會提著一個高的三腳架,看起來很精密的儀器,測量房屋。像我老家那邊的宅基地測也進行了測量,整個宅基地下來是150多平。我們是4口之家,150多平算是比較合適的了。那么測量宅基地面積的作用是什么呢?而且有時候還會要求我們上報建房的一個時間,我們農(nóng)村老家的宅基地建房有20多年了。
測量農(nóng)村老房子的原因
1.國家為了了解最新的農(nóng)村宅基地數(shù)據(jù):我國長期以來對農(nóng)村的耕地住房、土地管理這一塊沒有做到很嚴格,所以造成了很多農(nóng)村建房私占土地的現(xiàn)象,那么現(xiàn)在國家對于農(nóng)房進行測量,最主要的一個目的就是掌握好我國農(nóng)村房屋數(shù)量和宅基地的面積,這一次普查對于我國以后統(tǒng)一規(guī)劃農(nóng)村有很重要的意義,一般是10年查一次。
2.有可能是為了以后拆遷的問題:農(nóng)村建房子基本上都是在馬路邊,只要有合適的土地,自己家的就不用花錢,如果是別人的買過來之后就可以修建起來了。但是這樣的房屋建設沒有一定的規(guī)律,不能集中管理,比較散亂。農(nóng)村以后為了新的建設統(tǒng)一規(guī)劃,如果要修建一些公共設施,鐵路、機場都是有可能的,所以也是有可能對這些居民點房屋進行拆遷,當然拆遷之后會有補助,也就會考慮到房屋的面積大小。
為什么測量房子還要問清楚具體建房時間呢?
這是測量房子的人的一個工作程序,也是為了登記的一個審批流程。這里有一個點就是了解你的建房時間,如果是在82年以前的老房子和87年蓋的房子,處理是不一樣的。修建的時間不一樣,對于宅基地的拆遷賠償也不一樣,所以就是為了避免農(nóng)村有些人鉆空子,所以在測量的時候就了解清楚了這個具體的時間,以后如果要涉及到拆遷賠償之類的,就直接有一手的數(shù)據(jù)。所以就相當于是一個存檔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