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小學和高中的時候都捐過這樣的錢,我還記得剛上小學的孩子說這事的時候表情特別沉重!她說:媽媽,我們老師說有一個高年級同學的爸爸生病了!她們家已經沒有錢治病了,老師說讓大家獻愛心錢,最少要十塊錢,我可以獻多一點的愛心嗎?我說:當然可以,那你想獻多少錢啊?她想了想說:五十個愛心可以嗎?我說:當然可以,你還可以再幫爸爸媽媽也獻一些愛心的!然后我給女兒拿了二百塊錢,第二天孩子放學的時候飛奔著跑出來,高興的對我說:媽媽!老師表揚我和李涵了!因為我和她的愛心最多!
上高中的時候,孩子回來說別的班有一個同學生病了,好像是白血病,老師讓大家捐五十塊錢。然后我說:那你準備捐多少?她想了想說:拿二百應該夠了。我說你多拿點吧,如果同學都捐的挺多,你捐少了不好。第二天晚上她回來說自己捐了一百,我說怎么捐那么少?她說我班大多數都是捐五十,還有幾個沒捐錢,捐一百的就我和我們班長,如果我自己捐的太多不好,聽同學說那個學生不是白血病,好像是血小板減少,還有就是她家特別有錢,她家在陽光新城住。陽光新城是我們那房價最高的小區。
兩次捐款,孩子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樣的,第一次的時候孩子覺得自己獻的是愛心,是在做一件讓她無比驕傲的事情。第二次在孩子心里應該就是捐款,所以她會看看大家都是怎么捐的,并且學會分析該花多少錢了。我覺得這不是說孩子大了變得冷血了,而是因為長大了,學會分析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