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大舅爺(現在已經快100歲了,是退休老干部,過去的紅軍)覺得計劃生育是趨勢。生了兩個女兒他本人主動做了結扎手術。 現在每個月退休金有一兩萬,兩個女兒照顧他!
我爺爺可能是最早的那批計劃生育實踐者了,我爸爸今年57歲,爺爺活著的話也有83歲了。 當年農村都是生四五個孩子,我爺爺奶奶思想比較先進,我爺爺讀了大學,是一名高中老師,他覺得生的孩子多,不教育好的話,會拖國家后腿。所以生下我爸爸后,就沒有打算再生孩子。所以在那個資源匱乏的年代,我家不缺衣少糧,過的還比較富裕。我奶奶還可以經常帶我爸爸出去旅游, 80年代就可以買25寸進口的彩電,90年代蓋房子就花了5萬多。 后來爺爺奶奶也一直和我們一起住,爸媽都很孝順,家里每天做菜吃什么,都是爺爺想吃什么做什么,而且爺爺不坐在餐桌,我們是不允許坐下的。也不存在什么婆媳矛盾,我奶奶和我媽媽的關系非常好,只有一個兒子,一個兒媳。自然也沒有偏心,亂七八糟的事! 爺爺奶奶病重,也都是我爸媽伺候,花錢治病。也沒有攀比的。不像別人家,幾個兒子到老了都攀比著不孝順,爭財產倒是毫不示弱!
可惜我爸媽竟然超生了我,因為爸爸覺得自己太孤獨了。別人都有兄弟姐妹,他沒有,他就想多生幾個孩子,因為生我,罰款了幾萬,也要生。 (做b超知道我是女孩) 剛生我那幾年,日子顯得有點緊巴,有錢也舍不得花。我小時候沒吃過零食,沒照過相。我姐85年的,一堆照片,滿月照片,小時候照片,零食吃不完!生了我淪為帶孩子的老大了~總是跟屁蟲一樣跟著她,讓她很煩,也吃不到零食,沒有新衣服!她的生活質量也降低了,所以她很不滿意。
還好后來我們姐妹關系非常好,我們的家風,家庭教育也不錯。現在經濟上過的都不錯,可是呢,姐姐家很多套房子,開了三個公司,也堅決不要二胎,聲稱王健林,主席,馬云,也才生了一個,生一個就夠了。
我想也是吧?優生優育,生一個健康,好好培養。不說一定要培養的多么優秀,至少要對社會有用吧!否則生一堆廢柴,在家啃老,不好好工作混日子的,犯法的,素質低下的真不如別生。
我這說的有點跑題了,我是從小家的角度寫的這些。從國家未來發展上來說,這么深奧的問題我也不清楚。只知道生多了自然降低了孩子的生活質量,沒更多的能力把他們培養成人才,現在養孩子的成本又那么高!那社會發展就會慢,不如有錢的或者書香門第,科學家的家庭多生,為國家多培養人才,普通老百姓就生一個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