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千卷書,還需行萬里路,兩者缺一不可。
先說讀書的重要性,我和我哥就是一個很明顯的反差比。
97年我早早踏足社會,而我哥那年在讀大專。而我早早出到社會的原因無非也就那幾種,家里窮;自己不愿意上學;家里需要收入。而我三者都占齊,沒辦法呀,原生家庭就是這樣,必要時必須有人做出犧牲,因為那個年代父母種菜去賣,起早貪黑的也賺不到幾個錢,自己看在眼內,痛在心里,雖然說年齡還小,但是也懂得一個道理,“工”字不出頭,沒有讀到書,永無出頭之日。但是面對如此貧窮的家境,必須要做出選擇,是繼續讀下去,還是早早讓雙親累彎了腰供我們兄妹三人繼續上學。
爺爺經常和我兄妹們說這樣的一句話,有一藝之真,可以消滅窮根。
書讀不成的了,只能認真去學一門手藝,想法很美好,但是現實很殘酷,生活并不會因為你的貧窮而對你開恩,去賜予你某種特殊待遇。由于只讀到初中,知識有限,在工作上遇到很多不懂的,問別人不肯教,只能偷師,又或者去買有相關資料查閱,知道原理是這樣的了,下次再遇到同樣的問題就會解決,但是遇到問題的總不會是一種,離開了學校才知道原來,想學成一門手藝,離了知識根本行不通,除非你有人帶你,就算有人帶,而自身沒有一定的知識也不行,因為你超越不了他們。那時候才知道讀書的寶貴,但是沒辦法,已經離開了學校,出到社會,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反觀我哥,很爭氣,每期都有獎拿回家,雖然那幾年間我倆兄弟很少交流,但是我可以感覺到他很努力,最少在讀書上,他比我用功,也可能是家境的原因,讓他早早就知道知識可以改變命運的原因,所以才如饑似渴地學習,想想當初我剛上初一時,他對我說的那句話,現在卻成了我是他的求知路的一種保證。我剛上初一時他和我說“只要我能讀多遠,他就供我讀多遠”。現在想想就覺得人生有時候真的很可笑,當初的承諾人要讓被承諾的人供著。
后悔不?不后悔是假的。不能說是犧牲了我成全了我哥,但是最少從某種角度來說,我的出發點不經意間成全了某種事情。我97年初中讀完出社會,我哥99年讀完大專從我那借了900元出社會,直到現在23年了,我混成什么樣?技術是學到了,工資也不低,也試過兩次創業,均以失敗告終。雖然說社會可以教會我很多人情世故,但是卻教不會我書本上的知識,知識淺薄跟不上時代變化也許是我最大的敗筆。
而反觀我哥,99年拿了點小錢從一個小職員做了快十年做到經理,收入穩定,也許是不甘心平凡,也許是不安于現在的生活,2010年毅然下辭職下海經商,剛好網絡風興起,正是出于他有這樣的膽色,也有著這方面的知識,僅僅用了兩年時間,搖身一變成了百萬富豪,2012年買了臺雪佛蘭,多少錢我不知道,到了2014年換了奔馳。
然而天狂有雨人狂有禍,也許有知識的人都是膽大,敢去嘗試,而有技術但沒有知識支持的人往往膽子都很小,只會安于現狀,而不敢去嘗試。
2014年手頭上他有點錢了,心也大了,可以說是野心大了,想多方面入手,擴大經營。都說做生意做生就不如做熟,當年投資300W開了一間面包店,和做了LED燈,因為這些都不是他擅長的領域,結果可想而知,最終一敗涂地,雖然說錢都是他賺來了,但都是辛苦錢,無可否認,當一個人剛學會站,就想跑肯定會出大事,原本以為他這一輩子就這樣了,但是事實上,是我誤會了“弱質書生”這個詞。
知識就是金錢。有了十幾年的打工經驗和知識的支持,2015-2016年間都在準備著,等著那機會的到來,越努力越幸運,機會都是給有準備的人的。
2017年間有個老板是做料理機的,找到他合作代運營,他接下了,當年雙十一銷售過千萬,而他也賺了不少,當年他回家開著的,不再是奔馳,而是路虎,白色車身,很長的那種,至于多少錢我不知道,只是知道就是當年,除了買車之外,還購買了好幾處房產,都別不信,這是事實,現在我在他這幫他打工。
所以說不讀書能行嗎?也可以說行,但是會走很多彎路,而且可能會越走越窄。因為沒有知識支撐,只會一樣技能,就會被困死在里面出不來,越是困住膽子就會越小,這樣隨著時間的流逝,一輩子就這樣過了,雖說不至于貧窮到吃不起飯,但也不能致富。當然了也有沒讀書的做了大老板,但是有多少不是在黑色或者灰色邊緣游走著的?
反觀認真讀書的,有了知識海洋的支撐,路子只會越走越寬,這條不通行,那就換另一條,正所謂江河千萬條,條條通羅馬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說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多讀書吧,人的一生很短,活到老學到老,這不?這幾年我知道自己快要和這個社會脫節,都不害羞地自學起了PR、AE和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