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未來兩三年商丘市中心房價只會小幅度緩漲,不會大漲。其原因有這幾點。
一是前幾年大型房產商進入商丘形成高潮,拿掉地塊多,開發面積大,待售樓盤多,目前是買方市場,不是賣方市場,供給充足有余。
二是國內三四線城市房價總體出現跌勢,商丘去年緩漲百分之0.79,房價僅為每平5750元。目前購房者因大勢看跌,處于觀望狀態。春節本是180萬外流農民工回鄉購房的旺季,但由于為了防疫提倡在當地過節,致使旺季不旺,購房量大幅下降。
三是開發用地銷售量大幅減少,地價大幅下降。前年商丘土地銷售量在全省居于前三名,地價上漲幅度達百分之20以上。而去年土地銷量減少一半,地價降低百分之20以上。市區的一些黃金地段原來能賣到每畝500萬元的,現在降低到300多萬元。這說明,房價上漲己經缺乏動力和潛力。
四是商丘交通樞紐建設進展緩慢,經濟發展也沒有因交通優勢進入快車道。如位于市中心的高鐵站廣場周邊的商業開發起步緩慢,黃金地段的商業用地遲遲沒有銷售出去。近年市三區招商引資極少大中型企業和高端產業落戶,就業崗位沒有增加,經濟收入水平沒有明顯提高。2020年商丘經濟總量增幅較小,人均收入水平仍然處于全省后位。這種經濟發展與收入增長態勢,當然不利于房價上漲。
五是商丘戶籍人口950萬人,常住人口850萬人,人口外流嚴重,缺乏吸引人口流入的科技單位,支柱產業和大型企業。目前購房主力是外流勞務輸出的農民工,在外地獲得打工收入后,回本市或縣城買房。因此,商品房剛需基本穩定,沒有大幅增加的源泉。
基于以上五條原因,我認為末來幾年商丘房價會基本保持穩定狀態,不會出現大漲大落,預計漲落幅度會在百分之一左右徘徊。我的看法不一定準確,僅供參考。
朋友們,你對此有什么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