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家寶寶3個月左右去體檢的時候,碰見一個奶奶也帶著寶寶來體檢,這個寶寶大概2個多月,奶奶使用的抱姿是豎抱,讓寶寶伏在自己肩膀上,而我家寶寶采用的是橫抱。
在小區(qū)遛娃的時候,經(jīng)常能聽到不同的聲音:
- 我家孩子必須豎抱,橫抱著就哭,沒辦法啊,我也知道不能豎抱。
- 我家孩子都5個月了,豎抱著腦袋還會晃來晃去,怎么辦啊。
- 不要豎抱孩子,張結(jié)實了再抱。
其實,關(guān)于豎抱,我們需要把握好兩個方面就可以了。
能夠豎抱寶寶的界定標(biāo)準(zhǔn)
什么時候能豎抱不是刻板的通過月齡來分的,比如3個月以后就能豎抱了,而是通過寶寶頭頸發(fā)育情況,專業(yè)說法叫headleg(頭頸無力)是否消失。
因為新生兒的脊柱和脖子發(fā)育不完善,而腦袋的重量占了全身重量的三分之一,所以,寶寶得頭會晃來晃去,看起來很危險的樣子,這個時候如果豎抱寶寶,即使是伏在大人得肩膀上,但這個豎起來的姿勢依然會對脊柱和脖子造成壓力,時間久了,會不利于脊柱發(fā)育。
一般情況下,如果平時的俯趴足夠,3個月左右headleg的現(xiàn)象就會消失,寶寶的脊柱和脖頸基本能夠支撐起大腦袋,但是,豎抱的時候依然要托住后背,所以,通常建議3個月內(nèi)的寶寶盡量不要豎抱。
但是,如果headleg現(xiàn)象沒有消失,有可能寶寶4、5個月了,脖子還是不能完全支撐頭部(排除病理原因)。
這里需要說明一個特殊操作:拍嗝,拍嗝的姿勢就是豎抱的姿勢,新生兒吃完奶必須拍嗝,難道不豎抱著拍么?
拍嗝當(dāng)然是需要豎抱,但是時間很短,大概一兩分鐘拍出來就換成橫抱了,并且豎抱時,寶寶的口鼻高于大人的肩膀。我們這里所說的豎抱是指長時間的豎抱。
如何選擇豎抱的姿勢
前面說了豎抱的界定標(biāo)準(zhǔn)是headleg是否消失,所以,我們要根據(jù)這個現(xiàn)象來選擇豎抱的姿勢。
- 頭頸無力現(xiàn)象沒有消失的月齡段(通常是3個月以內(nèi)):除了拍嗝,盡量不要豎抱,可以橫抱、飛機抱、袋鼠抱。
- 頭頸無力現(xiàn)象消失,但還不會爬的月齡段(大約3個月-5個月):可以采用結(jié)合了橫抱的豎抱,就是橫抱的時候讓寶寶的上半身豎起來一些,整體還是橫在家長懷里的,只不過,寶寶的視野更開闊了,不再是頭頂?shù)奶旎ò濉?br/>
- 頭頸無力現(xiàn)象消失,會爬以后(大約6個月以后):可以采用把寶寶端著的豎抱姿勢,就是讓寶寶坐在家長的一只胳膊前臂上,背靠在家長胸前,大家另一只手像汽車安全帶一樣斜扣住寶寶上半身,或者從寶寶腋下繞過橫扣住寶寶上半身。
- 至于大家常用的一手扶住寶寶腋下,一手放在寶寶屁股底下的豎抱抱姿則可以在寶寶會以后使用,因為這個豎抱姿勢,基本是讓寶寶的脊柱獨立受力了。
如何讓頭頸無力現(xiàn)象早日消失
只有一個運動:俯趴。
俯趴的過程是鍛煉寶寶頭頸、脊柱最好的運動了,新生兒在出生一小時以后就能俯趴了,趴在媽媽胸口吃奶。每天在寶寶清醒的短暫時刻趴一趴,剛開始只能趴一兩秒,每天練習(xí),就會越趴越久,脖頸力量,脊柱力量就會越來越強。
我是堅持科學(xué)育兒的墨仔媽媽,一名紐諾嬰幼兒睡眠指導(dǎo)師,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嬰幼兒睡眠、大運動發(fā)展、母乳喂養(yǎng)、輔食添加方面的經(jīng)驗, 歡迎大家留言評論-----養(yǎng)育孩子不僅需要愛,還需要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