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派遣工是“兩頭不管”,所以有暴利空間,這才是根本。用人單位認為,勞務派遣工不是我們的人,是勞務公司的員工,我們不管,反正我們把錢都給勞務公司了。勞務公司認為,勞務派遣工派到你們單位給你們工作,你們也要關照一下吧,能給我省點錢就省點吧。勞務工呢,自己也沒有歸屬感,對培訓社保等費用要求不高。這三個方面的漏洞,就是勞務公司的暴利。
關于勞務派遣的前世今生和政策解讀,請添加職場火鍋去瀏覽專業的解釋。關于勞務公司暴利問題,正規勞務公司本身就提取管理費,本來就有一塊保障性利潤,但無良的勞務公司哪里能滿足,還要從員工身上摳錢的。勞務公司的暴利原因如下:
舉例說明,甲用人單位,為自己的食堂招聘100個服務員。找到乙勞務公司,委托他們招人、錄用、派遣、培訓、管理等。當然了,用人單位想塞人想安排親戚朋友,這都好說,也有的是用人單位親自上手招聘的,就是打著勞務公司的名號罷了。乙勞務公司報價每人工資8000元。乙會提供一大堆調研,工資3000、五險一金和工資附加、教育培訓、工會經費等,大數應該是工資的2倍。那么,還有檔案等許多附加費用啊。再加服務費、管理費。等等,只多不少。
甲用人單位圖省事,反正勞務工全部甩給你們管了。8000就8000元吧。實際上,給員工發2500元,然后各種考核再扣200,員工到手可能只有2300元。這700元就是純利潤啊。當然,非常正規的勞務公司不會這么做,但有些黑勞務、甚至像黑中介的小公司會這么做。
還有啊,壓低工資之后,五險一金交的就少了,乙方有賺了一塊大錢。這不算,教育培訓經費是按照1.5%(正式工按2%)計提的,甲是給乙了,但勞務公司不認真培訓啊,沒有花掉,變相變成利潤了。
還有啊,用人單位還經常搞培訓搞技術比賽搞福利等等,其實這塊錢也是打在勞務費里了。勞務公司把員工派駐到用人單位,基本就是撒手不管了,哪里經常組織活動啊,這塊經費又進了自己腰包。再說,勞務工天天在用人單位上班,哪里參加勞務公司活動,說白了,就是工資過賬一下罷了。其余的錢,都讓無良勞務公司賺走了。
綜上,勞務公司就是一個類似大中介公司,實際上并不像用人單位那樣規范管理,同時勞務工也對勞務公司沒有歸屬感,流動性也比較大,許多經費用人單位都支付了,但勞務公司并沒有花銷,這些都變成了勞務公司的利潤。你說,他們啥也不用管,錢就嘩嘩地流。正規的勞務公司要規范一些,那些無良的勞務公司和黑中介太多了。應該好好整頓一下,保護員工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