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不到30歲這個年齡段,欠款只有8萬,其實真的不多。如果你有穩定的工作,建議你靜下心來好好規劃一下怎么去清還這兩筆債務。
如果這兩筆債務不是一次性要還清的話,你可以先規劃好每個月工資的分配,除了生活必須開之外,其它所有的都不要去隨便花費,因為你目前最重要的是盡快還清債務,而不是享受的時候。如果這筆錢需要一次性還清的話,可以向身邊最親的親戚朋友甚至是好兄弟借夠錢一次性還清這兩筆債務。然后再好好規劃還款方式,因為你一旦開口向親朋好友借了錢,就一定要兌現承諾,不能失信于幫助你的那些人,哪怕時間分得長一點。
除了主要工作外,你可以選擇一些下班后或者是休息日做的兼職來增加你的收入,哪怕不是很多。我前兩年在廣州黃埔區的一個連鎖便利店擔任店長的時候,因為剛好在廠門口旁邊,所以每當早上和晚上工人上下班的時間段,店里都會非常忙,經常要排隊等候買單。
記得有一個周末的晚上10點多的時候,有一個已經非常熟悉的門衛大哥過來買礦泉水和兩個面包,因為那時已經沒什么客人了,門衛大哥也是一個很隨和的人,于是我和他聊了起來。我說:大哥,廠里工人挺多,應該都是外省人比較多吧,他說:大部分吧,但也有少數廣東省內的。
我說他們下班了都在廠宿舍吧,因為周邊基本都是廠區也沒什么地方去逛,應該挺閑的。此時大哥有些感觸的情緒對我說:我認識廠里有好幾個工人在晚上下班了之后都會穿上外賣的衣服去跑外賣,有幾個還跑到凌晨一點多才回來,真是好拼的,平時休息也會一整天出去跑。他們都是外地的,也成家了有小孩要撫養,老婆在家帶孩子,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打工掙錢,光一份收入很難養一個家,所以重擔都壓在了男人們的身上。為了妻子、孩子還有老人,自己只好下班的時候去兼職跑外賣增加收入,平時也不舍得花錢,都想存起來寄回家里。
他們那種為了家庭,辛苦進廠打工,下班了還去跑外賣掙錢。為了讓家人過得好一點,自己再苦再累也沒關系的精神感動了我。每當我夜晚下班后(23:00)在路上看到為了生活打拼而奔跑在外的外賣小哥,騎著電動車裝著外賣快速奔走的時候,我就想起了門衛大哥那天晚上跟我說的那翻話,讓我聯想起了很多,我們普通人,活著真的很不容易。只希望他們在送單路上注意安全、平平安安的。
樓主提出的30歲只有8萬的債務,我猜他應該還沒有買房,估計也還沒成家,此時更加應該努力掙錢把債務還清,因為女孩都不喜歡自己的另一伴在還沒成家的時候就背負這一大筆負債,現在很多的女孩子都比較現實,所以還是努力掙錢吧。其實說不上樓主提問的,這樣的人生要怎么救,因為比你慘的還有很多。
我因為這兩年創業做奶茶加盟失敗,也身負著近30萬的債務還沒還清,最長的已經逾期近兩年了。各種催收電話和短信,還有被爆通訊錄,可以說已經“臭名昭著”了,了解我的人會體諒我、鼓勵我,普通的朋友親戚就會在我背后說盡我的壞話,什么沒信用的人,看來這個老賴一輩子都這樣當下去了,你們看誰誰誰的兒子那么失敗,千萬不要跟他往來,跟他混就只有淪落到被銀行上門要債的結果等等一大堆難聽的話語。
這樣的日子,剛開始那幾個月讓我一度接近崩潰,甚至懷疑人生,思緒也錯亂不堪夜夜凌晨4、5點都不能入眠。但是后來我有了一種看透人生的感覺,我不再去在意那些惡言催收的電話和短信,也不再去為了別人口中說我壞話的人而心生煩惱,剎那間我覺得這都不再重要,什么名什么利都不再重要。
再到后來,我遠離了那些負面的人和事,而是接觸一些正能量的榜樣和信息,慢慢的,我有了自己的目標,不再迷茫和墮落。我也深知我自己創業失敗欠下的幾十萬負債必須得還清,哪怕是一點一點還。因為我有手有腳身體也健康,人也才30多歲,比我慘的人多了去了,人生中我還有很多機會,不應該輕易放棄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
最后,在這里也給正處于迷茫和無助的你一個小小的鼓勵,希望你不要輕易放棄。鼓起勇氣做一個有擔當的人,只要不放棄,努力前行就一定能走出困境,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感謝你的閱讀,謝謝。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