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喜歡收藏錢幣,多年來卻一直屬于“圈外人”。在本地沒有收藏的氛圍哦,零零散散的,小編倒也遇到過三、五個同好,小編和他們接觸過,買過他們手里的藏品,除此也別無聯系和交流。
小編的收藏宗旨:隨機、隨緣,花不多的錢。小編無聊而又散漫,就是懷著那么一些興趣,很孤獨很邊緣化地玩兒著。最近十年來,錢幣市場非常火爆,一些錢幣的市值大增特漲,也讓小編感慨不已。
大約在03年之前,有一天小編去逛街,碰見街邊擺著一個無人看守的移動柜臺,透過玻璃,櫥格里邊放置著一些錢幣,有古幣也有聯體鈔冊子,還有就是放著一些金屬老物件,水煙鍋、紀念章、銅墨盒之類。
小編來了興致。由于移動柜臺擺在某某餃子館門前的街上,于是,小編就進到這個小飯店里邊打聽。原來,小飯店的老板業余也搞收藏,交涉之下,老板把他部分藏品向小編展示,那一天,小編花了15塊錢買了3枚古幣,又花了60塊錢買了一張建國五十周年紀念鈔。
當時,那個飯店老板推銷的藏品還有,第二版寶塔山10連張,10張索價1600元;世紀龍鈔10連張,10張索價1900元。老板均不肯拆聯單賣,故而沒有談成這兩個品種的交易,如今,這兩種錢幣全品單張都在2000元以上。
小編向飯店老板打聽8050價格,他說:“我手邊沒有,但是我有門路我能搞到,十張八張的沒有多大意思,你想買的話,我能給你來搞一刀兩刀。”
小編又問他一刀8050多少錢,他說:“不低于7500元,既使我不掙你的錢,我替別人銷貨,別人也要賺一點錢么。”小編只是問了一問便罷,幾千塊對小編那時來說就是巨款,大數目大手筆,小編可沒有那樣的能量、魄力。現在8050,單張全品要價也在2000元之上。
小編想說的是:以藏養藏,把大多數愛好者都變成了幣商、小販,于是,某些錢幣成聯成刀的在收藏愛好者之間交易流轉,轉來轉去,每次交流成本都在遞增,以致于目前價格虛高。還說8050吧,現在,一些幣商的進貨價就在單張1500元以上,高位接盤,虧了他就惜售不肯賣呀,而眾多新人收藏者望價興嘆而不愿接手,有價無市的現象就是這樣形成的。
從前便宜的時候,沒有料到今天之貴,同樣的不可預期,十年之后呢?也許那時幣市就垮塌了,某些不再流通的錢幣恐怕連面值都不值了,恐怕讓現在樂觀的人也會大出意料。
小編認為,錢幣市場的虛火也很旺,與某些幣商的炒作不無關系,低吸高拋,不吹噓就把藏品賣不掉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