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科艾佛“三蜜”客觀的說一句:艾弗森要是和科比打電話說抱團是拿不到冠軍的,和鄧肯抱團應(yīng)該至少一冠但最終能有多少不好說,大概率3冠以內(nèi),而我認為他最應(yīng)該打電話給加內(nèi)特…
首先說一下科比和艾弗森吧,第一個前提是沒有奧尼爾,只是科比+艾弗森的話他們兩個真的不搭,兩人的回合占有率實在太高了,場均控球時間太多了,那個時候聯(lián)盟還沒取消handcheck,他們的打法風(fēng)格早期又有點相似,問題會比哈登搭歐文尖銳地多,因為艾弗森雖然是控衛(wèi)出身,但老實說我覺得他的傳球視野、分享球的意愿被哈登拉開了一個檔次以上,同時科比的球權(quán)占有欲要比歐文高,無球能力還沒有歐文那么好…禪師在10年奪冠以后做客某檔播客節(jié)目被主持人問:“你覺得聯(lián)盟歷史上那么多后衛(wèi)誰和科比搭檔會最讓你頭疼?”
禪師幾乎沒有任何猶豫回答:“艾弗森!”
主持人追問:“喬丹和科比一隊也沒有問題?”
禪師開玩笑說:“我認為沒有問題,因為那個時候喬丹已經(jīng)退役了,需要讓權(quán)了。”
雖然看似“不太正經(jīng)”的回答,但是從禪師的這番話中可以聽得出來兩個人的性格才是他們之間最大的問題,老年的喬丹褪去了自己的霸氣確實有可能會讓權(quán),但是同為96黃金一代并且都處在巔峰的艾弗森是一定不會讓權(quán)給科比的,科比就更不可能了,奧尼爾他都不讓膩覺得會讓給艾弗森?而且這兩個人還是失誤王啊…搭一塊場均奔8次失誤去了,那個年代全隊平均才13次失誤…你可以不相信我的判斷,但你得相信禪師的直覺。
而如果隊伍里還有奧尼爾的話…奪一冠肯定是沒什么問題,常規(guī)賽“劃水”,艾弗森帶替補,那估計一路橫掃下去,可是第二個賽季你還是得面臨那個問題,就是艾弗森的性格…你覺得他會忍受替補(不能說替補,他絕對不可能去打替補的,只是帶第二陣容)多久時間呢?已經(jīng)一冠在手了立馬跟你搶班奪權(quán)。再說了就算他不鬧,你覺得科比會不鬧嗎?奧尼爾他都嫌棄,再來個艾弗森?最終結(jié)果是要么奧尼爾、艾弗森走人要么科比走人。而艾弗森單獨和奧尼爾搭檔的話其實也沒有想象中那么完美,因為科比雖然早期也“暴力流”,但是他99年成長起來以后的主要牽制能力是在三秒?yún)^(qū)外的后仰、干拔、中距離,而艾弗森是特別偏內(nèi)的球員,他的投射能力明顯比科比弱了一個檔次,和奧尼爾的活動區(qū)域有點互相“干擾”,這對給奧尼爾提供外線牽制的效果肯定沒有科比好,能理解這個意思吧?再說他的防守也差了科比幾個檔次,OK之所以那么強 不單單是因為進攻能力強,還因為科比能夠鎖死對面一個外線得分點,而艾弗森就只能夠跟對面互爆…
所以單獨和科比組隊我是認為一冠都沒,只是加入OK組合的話也就是02年那一冠。
和鄧肯打電話的話我覺得一冠也是穩(wěn)的,鄧肯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球權(quán),一個擋拆加接球投就行了,他的高位擋拆能力、執(zhí)行力、機動性實際上比馬龍更好,這兩個人打擋拆的話畫面不要太美!鄧肯檔完一個外切拉出內(nèi)線空擋或者錯位單吃對面小個子,內(nèi)切就是直接“吃餅”…而且因為有鄧肯這樣擋拆、掩護質(zhì)量超高的隊友,“艾弗森空切”的威脅會非常大,圍繞這兩人制定戰(zhàn)術(shù)就行了…
不過這樣的話就意味著外線的防守重任更大了,需要比較多的藍領(lǐng)外線幫忙“擦屁股”…
可是和鄧肯抱團就意味著要加入馬刺讓波波維奇執(zhí)教,而波波是不喜歡艾弗森這種打法的,他唯一喜歡的“獨狼”就是科比,還是那個原因——他有防守。所以本來馬刺就非常強調(diào)團隊、注重配合,你給他來一個球權(quán)占有率極高的“獨狼”,還來一個沒有防守的“獨狼”,我估計波波維奇是忍不了多久的,不過話說回來即便不是波波執(zhí)教應(yīng)該也有一冠吧?比如讓斯隆去執(zhí)教的話可能會有2冠吧?
所以總結(jié)一下艾弗森和科比、鄧肯之所我不認為最優(yōu)“抱團”候選都是因為性格、打法,你不將這個問題考慮進去所有的討論都沒什么意義。
最合適的艾弗森搭檔我絕對選加內(nèi)特,其實這個問題我以前也有想過…二十年了始終覺得艾弗森的最佳搭檔就是加內(nèi)特,沒有之一!
首先進攻端的問題。
第一,前面我說鄧肯和他挺搭的沒錯,但是鄧肯還是一個比較偏內(nèi)的球員,他的活動區(qū)域都在籃下8英尺范圍,而加內(nèi)特卻超過了11英尺!相當于比鄧肯遠離了籃筐1米…這對于艾弗森這樣的偏內(nèi)型外線來說活動范圍大了太多,打得也會舒服多了;
第二,艾弗森和加內(nèi)特打擋拆的話威脅同樣大,因為加內(nèi)特的外切威脅要比鄧肯更大,同時吃餅?zāi)芰Ρ揉嚳细茫ㄒ槐人畹木褪菗醪鸩粔蚪Y(jié)實,但對于他們這種級別的球員來說擋拆質(zhì)量的高低反而是最次要的;
第三,加內(nèi)特的機動性能比鄧肯更好,下快攻打防守反擊的話那個威脅?估計聯(lián)盟最強防反球隊就是他們了;
第四,加內(nèi)特的高位策應(yīng)能力比鄧肯更好;
第五,加內(nèi)特一樣不吃球權(quán),甚至比鄧肯還不吃球權(quán)!
其次是防守端的問題。
艾弗森的防守需要人“擦屁股”,以前在76人的時候穆大叔就經(jīng)常補位外線突破人而漏掉內(nèi)線的對位球員,當年的總決賽不就是這樣么?而鄧肯機動性能雖然沒有很多球迷想象中那么差,但你要說比加內(nèi)特更好明顯不可能吧?加內(nèi)特之所以能夠拿到DPOY并不是因為他的站樁防守能力好,而是因為他替隊友“擦屁股”、輪轉(zhuǎn)協(xié)防能力太強,對球隊整體的防守體系補缺補漏加成太高。這不就是艾弗森最需要的那種互補隊友?
所以我一直就認為加內(nèi)特完美適配艾弗森,5號位再來一個純藍領(lǐng)的“吃餅俠”,他們能和OK干!無論攻防兩端加內(nèi)特都能夠幫助艾弗森的能力最大化,他們的組合不遇到OK的話我估計是保守2冠!
結(jié)論:和科比單獨組隊大概率0冠,搭上奧尼爾應(yīng)該也就1冠,和鄧肯搭檔≥1冠,和加內(nèi)特搭檔≥2冠。
事實上艾弗森當年最想去“抱團”的人就是加內(nèi)特!他自己也最清楚加內(nèi)特才是最適合他的“完美隊友”!這個新聞是前幾年才爆出來的,但我真的二十年前就這么認為了,絕對不是馬后炮,那個時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艾弗森去森林狼或者加內(nèi)特去76人…
至于很多人無腦吹說3連冠起步的…我不喜歡那么夸張,實際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