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在甘肅呆了四年,感覺可以談一下。
先說氣候。第一次坐火車進入甘肅省,看到滿目蒼涼的荒山,其實我內(nèi)心很慌亂,很想回去復讀。但是,在甘肅呆上一段時間后,驚奇的發(fā)現(xiàn),我這個南方人,完全愛上了這邊的氣候。在南方的陰雨天,我的衣服經(jīng)常是要晾曬一個星期左右才能干,哪怕干了,穿上身都有一種濕氣,很不舒服。但是在甘肅,幾乎只要一天,衣服就干干爽爽的了。在南方的夏天,幾乎每天都黏糊糊汗津津的,一天洗幾次澡都不舒服,在甘肅的夏天,溫度一般不超過30度,很適合避暑,一般都不會出汗,哪怕出汗了也沒那種黏糊的感覺。當然,也有人會提沙塵暴,反正我呆的地方沙塵暴不怎么嚴重,夏秋季節(jié)偶爾會有,但是對于家里幾度被夏天暴雨給漂了的我而言,我覺得偶爾的風沙比連綿不盡的雨水更讓我接受。
再說美食,想說當初我大一的時候也就95斤,畢業(yè)時114!別問我經(jīng)歷了什么,這都是美食的力量。以前在南方吃飯都是小碗,到甘肅才發(fā)現(xiàn),這里吃飯用盆啊!當然有點夸張,主要是想說這邊吃飯量多實惠。拿牛肉面來說,剛開始我只能吃半碗,后面我逐漸被牛肉面給俘虜了,現(xiàn)在吃牛肉面一般都是加碟小菜加牛肉加蛋……無語淚奔,體重就是這樣上來的。
當然甘肅美食肯定不止牛肉面,如:炒拉條,卷子雞,羊肉串,羊蹄子,漿水面,韭菜盒子,大盤雞,爆炒羊羔肉,手抓羊肉,燴面,雜醬面……反正,我就是這樣淪陷的。
再來說說風景。甘肅地勢狹長,風景獨特,與江南水鄉(xiāng)的婉約不同,蒼茫中帶著壯麗,甚至有點異域風情。天水、蘭州、張掖、酒泉、敦煌、嘉峪關,這些地方各具特色。草原、沙漠、濕地、丹霞地貌、石窟文化,既讓你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讓你沉醉于先人的超凡藝術。
最后說民風。個人覺得甘肅民風淳樸。我在大學期間,很多同學都是十分樸實的,而且大都比較上進。當然我在和我家先生結(jié)婚后,更能感覺那種淳樸。首先我公公婆婆是在農(nóng)村,但是他們卻十分開明的同意我先生因為我往南方工作。每次我們回去,對我十分照顧,怕我不適應。再說鄰居,我喜歡拍照,有次看到滿滿一盤葵花的向日葵,我覺得很驚奇就拍照了,后面鄰居就送來幾盤向日葵。反正經(jīng)常會有鄰居送來杏子、桃子、櫻桃啥的,都說是自己家種的,很淳樸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