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有機會回答這個問題,至于洛陽為什么會輪到如今地步個人覺得或許是歷史原因居多。
曾經的洛陽真的是河南第一大城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洛陽是與省會鄭州平齊的存在
從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在1990年之前,洛陽與省會鄭州的差距幾乎就在20億左右徘徊,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但是從2000年之后兩座城市經濟增長有了明顯的差距(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兩座城市的GDP相對增長量都差不多)后來就與鄭州差距越來越大,直到2017年兩座城市的GDP差距以及到了4787億,鄭州經濟總量已經是洛陽經濟總量2倍還多。
那么洛陽是怎么會到這個地步的呢?
首先,與我國經濟結構調整有直接關系。從2000年左右我國的一大批的國有企業進行改革(大部分是企業員工下崗和企業破產重組)包括鄭州國棉廠等都在此列,相比較與鄭州這一大批輕工業為主的企業來說,洛陽自建國初期就有重工業基地的美譽,甚至還有一些與軍事有關的企業,個人感覺改革并不是很順利(或者大部分沒有進行改革只是進行了轉型而已),大家都知道這個時候哪里改革徹底,哪里的民營企業發展就快,接下來的經濟增長速度也就可見一斑了。可以說洛陽的經濟成也重工業,敗也重工業,更何況是很多與曾經的軍事工業有關聯的呢?
其次,就是重工業后遺癥了。洛陽一直以來重視重工業輕視第三產業等民營企業的歷史慣性直到如今還是沒能解決。歷任政府領導都頭疼于國有企業改革這塊,忽視了民營經濟的發展,就算是有一屆政府有這樣的政策也往往沒有持續性。這就使得洛陽地區的經濟發展一直是在吃老本的狀態,經濟缺乏活力,也自然缺乏動力。
最后,就是省會鄭州的虹吸效應了。作為省會必然會有政策和經濟方面的傾斜,洛陽作為尷尬的老二位置,往往是有理說不清。好在洛陽被確定為區域副中心城市后,在企業落戶(格力入駐)、交通建設上(洛陽高鐵項目等)還有國家政策(河南自貿區等)的支持下,開始重新煥發活力,從2017年同比經濟增長達到8.7%,所以說未來洛陽發展依然可期。
希望對于大家有所幫助,歡迎各位留言或者關注勇勇雜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