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六歲參軍入伍,走出了那個偏僻而貧窮的老家,就一直在外面打拼。我在城里扎穩根基之后,幫助家里的幾兄妹都先后走出了小山村,父母親也被我們接到了身邊,經歷了幾十年的異地生活,他們完全融入了這座城市。
父母親雖然身在城里,但心里依舊惦記著老家的一切,與那里的叔叔舅舅侄子侄女,還有左鄰右舍保持著電話聯系。
離開了老家幾十年,我經常接到父母親的電話,說老家誰誰誰去世了,誰誰誰家兒子結婚女兒出嫁,誰誰誰七十八十大壽,誰誰誰家建房上梁,必須要去祭奠或者送個人情。說實話,這些人我大多沒有什么印象,既然父母親發話了,我也不能表示反對,盡管工作很忙,但還是擠出時間陪著他們去了。每次看到主人對父母親的到來表示深深的感激之情,還有親朋好友的問寒問暖,我就很感動。
有一段時間,父母親說想在老家原來的地基上建房子,遭到了我們兄妹一致的反對。我們始終認為這輩子,以及下一代都在城里安居樂業了,何必多此一舉呢?其實,我知道父母親的心思,人老了總想著葉落歸根。有個房子在那里,我們兄妹回老家時有個生火做飯遮風擋雨的地方。
這些年,老家掀起了修建水泥路的高潮,不論是村支書還是組長,都給父母親打來了電話,請求他們給我們兄妹做做工作捐款修路。父母親把我們兄妹召集起來,說老家修路是天大的好事,我們一家也是受益者,一定要帶頭捐款,還要找關系跟朋友打招呼,盡量爭取政策上的資金支持。我們兄妹不但捐了好幾萬的款,還前前后后爭取了相關部門幾十萬的資金,現在,水泥路修到了家家戶戶的坪里,讓老家的人見了我們都喜笑顏開。
彈指一揮間,我離開老家近四十年了,父母親現在已經八十多歲了。有一次,母親從老家返回城里的途中,突然說了一句老家的人很淳樸,我跟你們父親這幾十年與左鄰右舍攢下的情誼,夠你們享用好些年了。那一刻,我的眼淚莫名其妙的流了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