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以為和領導吵架的員工都是頭腦簡單的熱血青年,直到被下屬頂撞,我才明白有時候吵架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種手段。
我是項目管理部經理,部門一共12個人,公司現在項目不多,工作也不飽和,今年部門本來并沒有招聘新人的打算。
去年11月份,公司副總突然找到我,說要安排一個項目經理進來,讓我面試聊聊。本以為這只是一次普通的內推,我就爽快答應了,可是我沒想到這是在引火燒身。
公司效益不好,正在進行小范圍裁員
因為競爭越來越激烈,再加上市場原因和各項不可抗因素,公司去年的效益與以往相差甚遠。
前幾年高速發展,公司招了不少新人?,F在效益大打折扣,訂單驟減,公司無力承擔所有員工的開支。
從去年開始就陸陸續續地進行裁員,不過我所負責的項目管理部因為都是老員工,而且各個都是在職場中身經百戰的項目經理,所以并未受到波及。
去年11月,公司副總突然介紹一位畢業才一年的新人過來,說在我部門給安排下,這真的出乎我的意料。
面試時表現可圈可點,讓我放下戒備
公司對人事招聘一向要求很高,平時新人入職,人事經理都會親自面試把關。對于不合適的,一律不予錄用。
此次副總直接找到我,想必是和人事經理打過招呼,但我還是主動去找了人事經理,邀請他一起參加這次面試。這是必須的流程,我不可能不和人事打招呼就直接把新員工安排在自己部門了。
當我走進他辦公室和他交流這件事并說明希望他共同參加面試時,他竟然拒絕了,這種情況很少見。
他的意思是,副總找他聊過了,也介紹了這名員工的情況,他感覺還不錯,而且是副總介紹過來的人,不會差。
說實話,其實我也知道這次面試無非就是走個過場,既然人家不配合,而且也同意了,所以我也就沒再堅持。
我當時心想這員工是不是素質太差,只是礙于副總的權利和面子,不得不同意?要不然,為什么一向嚴謹行事的人事經理連過場都不想走了?
當我在面試前拿到這名員工的簡歷后,我才知道這個新人并不簡單,97年的,211院校畢業,雙學位。
面試現場,小伙子看起來比照片上要帥氣很多,眉清目秀,也很機靈,說話很有分寸。雖然缺乏項目管理相關經驗,但是通過交流能感覺到還是很有潛質的。
只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多加培養,適當給予點撥和指導,肯定會在短時間內獲得提升并成為獨當一面的項目經理。
整個面試過程進行得很愉快,小伙表現也是可圈可點。直到這時,我也徹底放下自己的擔心,心想自己是多慮了。
入職后屢次冒犯上級,讓我下不來臺
這位新員工姓孫,年齡比我們這群老PM都小不少,所以我們都叫他小孫。
入職前幾天,一切都很正常,小孫準時上下班。因為之前沒帶過項目,所以就安排他先學習一些項目管理的基本流程知識。
部門每次來新人,我都會組織迎新聚餐,正好又趕上臨近春節,所以我就叫上大家出去吃飯。迎新的同時,還可以借此機會慰勞一下大家一年的付出。
大家如數到位,吃飯前,作為部門經理,我先對新同事的到來表示歡迎,大家舉杯同飲,熱熱鬧鬧。小孫喝酒很干脆,一看酒量就不錯。
雖然公司正在對部分崗位職工進行裁員,但我們部門還比較穩定。為穩定軍心,酒過三巡后,我就借著這個機會把2020年的工作做了一個簡單的總結,鼓勵大家再接再厲,與公司共克時艱。
緊接著,我開始展望2021年的工作重點,對于一些重要的項目給大家提前布置一下,讓大家心里有個底,這樣在節后也能更好地開展各項工作。
可話說到一半,小孫就舉起酒杯打斷我,說感謝我的盛情招待,工作上的事情就別說了,大家是來吃飯的,不是來聽我給大家畫大餅的。
那架勢就像一個老氣橫秋的領導在教訓手下,不僅如此,話剛說完就拿著酒杯過來要跟我喝酒。
作為部門經理,之前很少有下屬打斷我的講話,他剛入職兩周,竟然敢這樣頂撞我,我很詫異,臉上也沒給他好臉色。
當然,作為領導,雖然對他有意見,但他邊說邊過來敬酒,我不得不忍住心中的怒火,跟他喝了兩杯。
我自我安慰說他95后還年輕,不懂職場禮儀,也可能是喝多了,也就沒在意這件事。出乎意料的是,這僅僅只是開始。
年后部門例會,我又把今年工作做了細化,特別是對小孫,我有意培養,希望他能盡快成長起來。
本以為他會欣然接受,可讓人意外的是,他竟然表示以現在的薪資待遇,他很難達成,讓我降低對他的預期。除非給他漲薪,他才愿意付出更多。
這一次,我實在忍無可忍,就告訴他這是每個實習期同事都要完成的績效,完不成不給轉正。再說,你剛剛畢業,毫無經驗,憑什么讓公司給你漲薪?
本以為我的怒氣可以抑制住這位新同事的囂張氣焰,可他根本不把我的話當回事,當面說我欺負新人,還對我指手畫腳,完全不把我放在眼里。
算上吃飯那一次,這已經是他第二次挑戰我的權威,讓我下不來臺。雖然十分憤怒,但我在心里一個勁提醒自己他是副總介紹的人,能不惹就不惹。
但他并沒有收斂的意思,反而是氣勢洶洶地要上前再和我理論。那陣勢就像是要過來打我一樣。平時我比較照顧的那幾個員工拉了他一把,要不然就當時那種情形,我非得和他干一架。
爭吵后給我賠禮道歉,讓我如坐針氈
當時,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很多人都知道了。不知道誰把這件事和副總說了,在第二天,副總就給我打來電話。
電話里,副總十分客氣,說給我添麻煩了,小孫剛邁入職場不久,血氣方剛,有些事情做的不對,讓我不要往心里去。
我還沒開口,副總就接著說他已經對小孫進行了批評教育,現在小孫已經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會過來給我道歉。
現在雖然小孫已經給我道過歉,但是我心里五味雜陳。說實話,我想實習期結束后不給他轉正,讓他直接走人。
昨天和同學聊了這件事,同學說:小孫之所以可以如此明目張膽地頂撞我,肯定是背后有人撐腰。但剛入職幾個月就屢次犯上,不知道他只是仗勢欺人,還是受了他人指點,故意為之?
聽完同學的分析后,我背后發涼,如坐針氈,真不知道到底是出于什么原因,也不知該如何處理小孫?
若不原諒,最簡單的做法就是上告老板讓他走人,這樣做就是不給副總面子,一定會得罪他,以后很可能會受到打擊。
若原諒他,我的威信將大打折扣,以后我在部門安排任務,很難服眾,這個團隊很難再帶下去。而且,也難免小孫再做出其它出格的事情,讓我更下不來臺。
寫在最后
現在,我左右為難,越來越感覺自己是被人故意針對,也許這件事和我平時做事雷厲風行、不留情面有關。
作為項目經理的領導,我都是直接匯報老板,為了保證項目正常交付,難免在老板面前反饋某些部門的工作失誤。
也許在這個過程中得罪了一些人,讓別人記恨在心,從而想法設法要讓我難堪。
以前,我總以為員工和領導吵架,都是一些血氣方剛、頭腦簡單的熱血青年,因為缺乏職場經驗,做出的魯莽行為。
可是現在,我才明白,員工和領導吵架底氣是背后有人支撐,而且吵架并不是目的,而是別人的一種手段,一種要將你置于死地的老謀深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