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在《治國學雜話》中也說:"若問讀書方法,我想向諸君上陳一個條陳,這方法是極陳舊、極笨、極麻煩的,然而實在是必要的。什么方法呢?是抄錄或筆記。……這種工作,笨是笨極了,苦是苦極了,但真正做學問的人,總離不了這條路。"著名的歷史學家吳晗更是強調說:"多讀多抄,這二者是必須保證的。"
所以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摘抄好詞佳句是非常好的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一種讀書學習的方式,而放在寫作提高上自然也是極好的。
(圖片來自網絡)
不過最終能否提高孩子的作文水平我認為光靠“摘抄”還是愿意不夠的,甚至我還認為如果摘抄的方式不對,那么見效可能會非常非常的慢,并且還會有一些負面的影響。
關于什么是“好作文”的個人看法
以下僅代表了個人的看法,我不勉強有多少人認同我的看法,但是希望能引起更多人的重視,就算是個人提個醒吧。
首先我們一般人包括孩子們的老師,對待作文的態(tài)度更多的是為了“應試”,也就是說考試需要我們寫出怎樣的作文來,我們就會想辦法的去教會孩子應該怎么寫。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語文考試目前來說是最難、最重要的考試,而語文考試中分數占比最大的就是作文。在“一分一操場”的應試比拼中,作文的價值就被突出的體現出來了。
關于“什么是好作文”在我看來實際上要需要細分一下——要分成什么是好的應試作文和什么是好作文。
前者更多的是要遵循應試要求去完成“作業(yè)”,而后者則往往更像是“寫作”、“創(chuàng)作”。
這是某地區(qū)的某一次考試中對小學作文考試評分標準中一檔作文的評判提出的要求,除了這些要求之外還有字數上的要求(大概的要求基本上是是幾年級就要求幾百字減大概50字左右)。
說實話看上去貌似并沒有什么“條條框框”,可是我們都知道,為了“應試”,我們在閱讀題上有“答題套路”,在作文上同樣也有“套路”,很多家長為什么不愿意隨隨便便就把孩子送到哪個作文班去,最擔心的就是這個問題——不少作文班教孩子們的不是如何“寫作”,而是如何通過所學“套路”去套用不同的題材。
所以往往我們會先一些上作文輔導班的孩子會有一個比較共同的特點:他們的作文內容很多情況下會出現同類作文幾乎都是同一篇作文的“改編版”。
當然,這種“應試作文”在考試的時候確實是往往比較有效的。
我的個人觀點是盡量不要早早就開始這種訓練,孩子大了可以針對性的訓練一下沒關系,但是孩子小的時候還是堅持通過“多讀”、“多練”、“多改”的方式來提高孩子作文水平會更好一些。
建議的摘抄方式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是我曾經在初中時候真的堅持摘抄了兩年多,可是就我個人而言,并未感覺到對作文有非常直接的、明顯的提高,不過倒是感覺“素材”多了一些。
因為摘抄的本身是需要你“多讀”,而多讀的本身就會提升文學素養(yǎng)。
但是如果你只是拿一本書,然后目的就是為了摘抄書中的好詞好句,那么我倒是覺得還真的不如直接讀書,然后寫批注或者讀書筆記收獲會更大。
所以,盡量不要帶著太過功利的目的——就是為了完成摘抄任務而去摘抄。
另外一點就是,摘抄好詞好句本身并不是難事兒,難的是如何去用,而這也應該是當初來摘抄好詞好句的目的不是嗎?
我個人的建議(一家之言,僅供參考):
1、孩子如果是低年級的學生,摘抄好詞好句可以獨立于作文進行,即純粹就是摘抄積累,抽時間讓孩子多誦讀甚至背誦即可。
至于寫作的時候,盡量不要讓孩子去考慮運用好詞好句這事兒,讓孩子把注意力放在文章的結構、構思上,確保文章的扣題、流暢、完整性等基本的問題。先不要著急去“美化”。
2、如果孩子是高年級學生,那么可以嘗試去分析所摘抄的好詞好句可以用在哪里——而不是寫什么作文的時候去想曾經都積累過哪些好詞好句。
我認為這個習慣很重要。一旦孩子能夠養(yǎng)成這個習慣,那么未來即便他不再去可以的摘抄,那么當他在閱讀以及做閱讀理解題的時候都會不自覺地進行這種“轉化”。每當看到一段不錯的描寫,孩子就會嘗試分析適合自己用在哪里,這種“練習”是一種“內部動機”的驅使下完成的,其理解、記憶效果會更好。
綜上,摘抄不過就是一個“行為”,它的本身是很難有明顯的直接作用(抄一遍能夠記住的畢竟還是極少數人能夠做到),但是運用得當還是會有很大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