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你好。我是養了好多魚,養魚好多年的“熱愛生活的漁夫”,熱愛生活愛養魚,想知道更多養魚生活中有意思的事兒,敬請關注,謝謝!
魚缸用24小時開著水泵嗎?如果每天停3小時有影響嗎?
我的觀點是:養魚需要24小時開著水泵,即使遇到某種困難,也不要停三小時。
??養魚為什么要開水泵??
水泵供應水流,支撐養魚必須的過濾。
過濾分兩種:物理過濾和生化過濾
- 物理過濾
物理過濾承擔著魚缸水體內的雜物,魚兒的糞便,缸壁上藻類苔類等過濾的重任,物理過濾通常都采用濾棉,保持魚缸水體內雜質過濾掉。
- 生化過濾
生化過濾更多地與硝化環境的建立聯系在一起,當魚缸內雜質被過濾掉后,為了降低魚缸內氨氮的含量,設置生化過濾,生化過濾通常表面積大,附著硝化細菌多,承擔著保持魚缸水質清澈通透的重任。
??水泵停三小時有什么影響??
- 首先物理過濾停止,魚兒排泄不會停止,魚缸水逐漸發渾,如果哪一天突然發現魚缸水體發渾,一定要檢查下濾棉是否應該清洗或更換,水有沒有從濾棉當中走還是由于濾棉過堵直接流入缸內,都要好好看一看,因此,如果水泵停三個小時,這三小時的排泄物就停留在水體中了。
- 生化過濾緩慢停止,造成硝化環境有一定破壞。魚缸水泵停這三小時,生化過濾逐漸停止,生化過濾也就是上文提到的硝化細菌生活的地方,硝化細菌不會馬上全部死亡,因為濾材上還有一部分“食物”,可以供硝化細菌吞噬,但是時間一長,難保硝化細菌會不會“餓死”或者出現其他狀況,因此,硝化環境不容反復死亡再重新建立,這么做的直接后果就是魚遭罪,萬一哪天硝化環境不高興了,來一個全面罷工,估計魚兒也就命不久矣。
- 無論是物理過濾的停止還是生化過濾的破壞,其實都有一個大前提——魚缸內魚的密度。密度如果大,魚兒排泄物多,過濾再脆弱一些,三小時可能非常致命,密度如果小,換水及時,三小時也許都不算事兒。
??不要停這三小時??
1.不要差這三個小時電費
既然養魚,不要停泵,電費也不會太多,況且也沒有省下多少,養魚隨便一個器材可能就夠不少電費了。
2. 影響睡眠的噪音解決辦法
有些泵可能會產生噪音,這就需要魚友火眼金睛,買一些質量靠譜的水泵,或者通過軟鏈接,或者通過軟著陸,盡量避免產生噪音,避免停水泵三小時。
3.別破壞過濾系統,總有一天得不償失。
這三個小時可能一開始沒啥事,累積或疊加后可能會對魚兒產生不好的后果,生化過濾硝化細菌可能一開始還工作,等到后面越來越脆弱,因為它都已經習慣了二十一小時的開啟,突然三個小時的罷工,對于硝化細菌這類比較脆弱的生物而言還是比較可怕的,這意味著環境突變,優勝劣汰,進而影響魚兒賴以生存的硝化環境。
4.停完水泵忘記開就麻煩了。
還有一點,萬一只顧停了,忘記開了,豈不是很尷尬!魚更鬧心,沒準會問,停了又不開,我們可咋整!
??小結??
魚缸水泵還是一直開著吧,為愛魚負責,為愛好買單!
我是“熱愛生活的漁夫”,大家可以叫我“漁夫哥”,
洋洋灑灑許多言, 希望解決友問題,
愛養魚兒愛生活, 歡迎轉發和關注!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