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很簡單,那就是種田不如打工,更別說做生意了。現在的農民可以說是出力不掙錢,大多數農村人對種地失去了信心。特別是農田里的活,風吹日曬有臟又累,不要說青年人,就是老年人也不愿干,這就是田荒地老,到處長草的主因。
關于農村土地摞荒的問題,有很多原因。表面上看,農民種田利潤低,不但糧食蔬菜價格低,而且化肥、農藥,薄膜等農業生產資料價格太高,及乎是年年上漲,而且作為農業來講,汗澇不均,農產品的價格也不穩定。可這一切都是表面現象和次要原因。關鍵的問題是,土地太分散,一家三畝、五畝,多的地區一戶也不過是十畝、二十畝,一戶三十畝、五十畝土地的太少、太少。因為現在的農村基本上實現了機械化,不論是耕種還是收獲,基本上全部機械化,像種花生覆膜以及施肥,特別是收割小麥、玉米等,機械全都能完成。但是一家一戶三畝、二畝,還要分幾個地方,這就給機械作業帶來了很多不便,更造成了人工成本的浪費。所以說,農村土地過于分散是主要原因,一家一戶的耕種,澆水、施肥和噴灑農藥等管理工作,都需要人工,而且農活不論耕種還是收獲,季節性太強。種的早了不行,收獲的晚了也不行。從這一點就要占用一定的勞動力,雖然干不了幾天,甚至幾個小時就可以干完的活,但是卻很拖累人,可以說,一片一點的土地和一家一戶的分散耕種,既不利于機械作業,費時又費力。一個勞動力常年在家守著自己的幾畝責任田,確實不掙錢。沒有辦法的情況下,為了不讓土地荒蕪,只能把良田栽上樹。這才是農村土地荒蕪,以及種樹的主要原因。
根據農村現在的實際情況,一家一戶分散的耕種,巳經不適合時代發展的潮流,不要說是三畝、五畝,就是100畝200畝都少了。不但不利于機械作業,更?利于機械化的發展。最好是把分散的土地集中到一起耕種。前提是責任制,離開了責任制,搞大集體式的平均主義絕對行不通,那樣的話,不但不能增收致富,而且還有可能減產,恐怕連現在也不如,主要原因不能有效的調動積極性。
不管怎么說,農村問題關系到國家發展的重要環節,同樣也離不開國家政策的支持。
以上所說,純屬個人的一點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