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含義有二,從老子治國思想看,就是告誡君主不宜下達過多政令;從為人處世上看,就是要人適度發言,保持謙遜。
這句話出自《老子》,老子向來反對過多去作為,老子認為,無論是在治國,還是在修身上,過多地作為、發言,總會引發紛亂。在老子思想中,過多作為、發言,也是“強作妄
為”中的一種。

1、 老子之“無為”思想特色
老子是道家的創始人,道家有著濃郁的出世味道,其中有一個比較鮮明的特色,就在于道家反對人過多去“作為”。老子基于人出于利己私欲而表現出的作為過多之現狀,繼而提出了“無為”思想。需要注意的是,老子這里的“無為”可沒有叫人什么都不做的意思,老子這里的“無為”,是針對人在作為上表現出來的不符合常理的一種極端傾向。

也就是說,一個人做事做得不到位,或者做事做得太過,在老子眼里,都是“強作妄為”,都是與其“無為”思想背道而馳的。老子之無為,強調的是一個“度”,這個“度”不是人決定的,而是自然決定的,也就是道家思想中的“道”決定的。
2、“多言”違背老子無為思想,從老子的治國思想出發,“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旨在反對為上者過多政令
在《老子》這本書中,記錄著這樣一句話:
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圣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多言數窮,不如守中。
這句話的大致意思就是,天地是沒有仁愛的。為何沒有?如果天地去仁愛誰,就說明天地有仁愛之目標,有目標,則有目的性,有目的性,就意味著有“私”存在,有“私”存在,就不能是“無為”的,而是出于“私欲”的有為。所以天地是不仁的,對待萬物就和對待芻狗一樣,任其按照其背后之規律自生自長。而圣人就和天地一樣,不會有偏私之“仁”,也是任其百姓各自安居樂業的。
老子這句話,從治國層面來看,老子是反對為上者發布過多政令。其實,這句話有其邏輯的合理性。 如果一個國家政令太多,往往會造成百姓的困擾,與其這樣,還不如保持虛靜。 政令太多,就意味著這個國家出現的問題多,或者為上者的需求多。出現一個政令,要么是這個國家出現了相應的問題,要么是為上者有相應的需求,這都是不好的現象。

如果一個國家沒有太多的政令,說明這個國家之為上者沒有多少需求,又或者是在說這個國家沒有太多的問題。
所以,老子之“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從政治層面來看,就是告誡為上者,不要太過干涉百姓,不要頒布太多政令限制束縛百姓。
3、 從人生層面來看,“多言數窮,不如守中”是表達一種“言多必失”的處世智慧
同時,老子“多言數窮,不如守中”的思想,也可以放到人生層面來分析,大抵就是在告訴我們一種“言多必失”的處世智慧。

言語是風波的發祥地,我們每次就一件事情表達自己的一個觀點,大抵都會夾帶著我們個人對某件事情的看法。但是,我們每個人觀察事物的角度是不一樣的,無論多中立的觀點,總有偏頗的地方,因為我們無法觀察到一件事情的全貌,我們總有“眼界盲區”。于是,我們表達的觀點,總是有些個偏頗的。
但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別人未必沒有注意到,別人注意到的,我們未必能夠注意到,于是,總有和我們對立的說法產生。

也就是說,說得越多,則表達自己立場越多,有立場,就有對比。自己的立場越鮮明,就會出現與自己對立的立場,這樣矛盾就會越激化。于是,言語往往會引發矛盾,也就是“風波”。所以老子才講,與其說得太多,表明自己的立場太過,不如少說一些,保持一個謙遜的態度,不偏不倚去分析事情,分析別人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以一個中立的態度,盡可能看到事情的全貌,而不是因為自己的一己之詞,引發一葉障目之悲。
4、“多言數窮,不如守中”這句話,治國上,告誡為上者不宜政令太多;處世上,告誡人們不宜說得太多
綜上所述,“多言數窮,不如守中”這句話,從老子之治國思想來看,實則是在告誡君主,不要施行太多政令,干涉老百姓太多肯定是不好的。我記得以前聽一位法學專業老師講課,那位老師說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一個國家之法律,如果太多太細的話,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那么這個國家也走不了多遠。”現在想想,這也某種程度上契合了老子思想吧。

從人生層面來看,“多言數窮,不如守中”這句話則是在告訴我們,言語中往往帶著自己的立場,同時,因為自己的眼界無法做到絕對全面,在這種基礎上說太多的話,就容易偏執,繼而一葉障目。與其這樣,還不如少說一些,保持謙遜的態度,抱著欣賞的眼光,去體味一下別人的說法,以此盡可能減少自己的眼界盲區,繼而能夠獲得更加客觀的認識。這是一種深刻的處世智慧,值得大家好好體味。
本文由顏小二述哲文原創,如果喜歡,請點贊關注哦,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