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書究竟產生于何時?近代眾多學看法不一,有人認為行書產生于楷書的同時或略早于楷書,但無論哪種說法,真正的行書至東晉時才成熟起來,問題來了:作為藝術愛好者,你認為初次學習行書,是學習文征明的行書,還是王羲之的行書好呢?
初次學習行書,宜應學習王羲之的行書
之前有人認為王羲之的行書《蘭亭序》意境太高深了,初學者學習起來有難度,容易知難而退,這說法看似有幾分道理,但是,我們應該換種方式去思考,每個人學習書法都想拜書法造詣最高的人為師,誰都不愿意找那些書法水平一般的人學習書法,
默默問一下,王羲之的行書水平高,還是文征明的行書水平高呢?毋庸置疑,王羲之的行書水平要比文征明的行書水平高深,就那“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都要叫千古書家膜拜,雖然王羲之和文征明都不在世了,但可以把他們的行書當作是“書法老師”,想必所有人都會選擇王羲之的行書吧,名師出高徒,
有關“學習書法,取法乎上”這觀點是老生常談了,就不多做解釋了,更何況,唐代書法大家顏真卿、歐陽詢等人在初學行書時,也是從王羲之的行書《蘭亭序》入手的,足以說明王羲之《蘭亭序》的奧妙所在,行書重意境,氣韻生動,風格鮮明,字里行間流露出真性情,
當然了,凡事都要選定一種自己最喜歡、最適合的書體入手,才能專心致志堅持到底,王羲之的行書也不只是《蘭亭序》這一種,對吧,但是學習時一定要先精通一種書體,從精于一開始是為了打下堅實的基礎,盡可能寫得越像越好,別聽某些人所說,要自成風格,任何一個一開始就想自成風格的人,其書法都“夭折”了。只有專一練習一種書體,方能將心中菱角磨平,書法依靠的是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