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木匠今年65歲,養(yǎng)的有三個兒,一個女:
女是最大的,嫁的不遠,離彭木匠屋十幾里路的鎮(zhèn)上一戶人家,在鎮(zhèn)上開米粉店,累是累點,日子還過得去;
兒子里老大,讀書最多,父母花的心思多,大學畢業(yè)后在省城里工作,現在兩口子都當上了大學的教授,工資加起來有兩三萬一個月;
老二,接了彭木匠的班,做木工,現在城里裝模的緊俏,工錢高,又轉做裝模,每個月能撈到一萬多,這幾年發(fā)了家,在城里買了屋;
老三,最本分,沒什么手藝,在農村種地,不農忙的時候,賣點苦力,打點零工,掙幾個錢。
彭木匠舍不得農村老屋場,老大、老二多次要將老父親接進城里住,就是不肯去,寧愿跟老三住農村老屋場。心想,老三一家苦些,趁自己還能動,能幫就幫他一把,扯扯老三。
去年過年,老大、老二帶著一家老小都回農村老屋場吃團圓飯,見到老父親年歲已高,于是,三兄弟商量怎么給老父親養(yǎng)老的事。
老大說:父親不愿意住城里,要跟老三一起住鄉(xiāng)下,老人家是這個心愿,只能隨了他。老三條件最差,沒法,只有多盡分力氣,我跟老二條件好些,多拿點錢。我一個月拿3000,老二一個月拿1000,算是盡一份孝,老三就不拿錢了。
老二說:要得,我沒意見!
老三本來就老實本分,說:大哥、二哥都拿錢,我不能落后,我一個月拿300塊!
老父親說:老三硬是要拿,每個月就拿100塊,算是你們三兄弟都盡了孝。
因此,題主說的:農村一老人向子女要生活費,老大3000,老二1000,老小100,問合不合理?我說,這既合情也合理!
我們都是做父母的,對待兒女,手心手背都是肉,不會因為哪個子女有錢,哪個子女當官就喜歡誰,相反,子女們當中,哪個子女最苦、條件最差,父母親心里是有數的,甚至還想力所能及地多幫幫困難的子女,為的是兒女們都過的好。
難道不是這樣的么?
我想,題主說的農村老人向老大、老二、老小分別要不同數目的生活費,我算了一下,有4100塊錢每月,這在農村,是用不了這么多錢的,還不是因為老幺最困難,拿剩余的錢幫幫老幺,將來有一天不行了,閉上眼睛走了,也能心安的離去。
這一點,老人的苦衷,你能想得到么?你又能理解嗎?
對此,你是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