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回答是漲-40%~-50%合理。理由如下:
一:淮北的普通工資在3千至4千左右,更多打工人者還不到3千,二干還不到也有,高工資高收入的畢竟是少數。如此高房價讓許多家庭真得掏六個荷包才能買房啊,這讓百姓心里是多么的不得勁。
二淮北是以煤興建的城市,經過幾十年開采,煤炭資源己漸枯竭,現在老區僅有三四個礦在開采,且也只有幾年就可能關井停產,前景不容樂觀。
三淮北是座小城,自古以來就不是交通要沖、經濟重鎮,現如今資源近以枯竭,而房子瘋蓋,近十年也有不少爛尾樓,政府幾經救市才得以繼續開工,再有現在經濟低迷,君不見那些商業綜合樓業績慘淡,好的也就個別的。路邊的門面房關門轉讓的也屢見不鮮,都說明經濟不景氣,房子已漸賣不動了,飽合了,有價無市之后就會下跌了。
還有現在人口出生率逐年下降,房子在未來的空置率只能越來越高,房子讓人覺得保值,其實是房子被綁在國家的經濟命脈上而己,但空置的房子越多,說明可能人人手里都會有房子,那么房子的保值屬性早晚會失去。
綜上所述,現在房子已經到了頭了,這世上沒有只漲不跌的商品。但錢若貶值的像廢紙則不在這問題里,因為那是搶眾百姓口袋里的銀子。我認為那些說收入增加多少多少而閉口不提物品上漲了多少多少是耍流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