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92歲的老母親,我巴不得她快點死,這都在床上躺了半年多,每一天都很折磨人!人這個東西,活得太久真的不是什么好事,我覺得我老母親70出頭的時候就應該死了才是,這樣我的壓力也小一點。”
這是我的一個鄰居有一次和我開玩笑的時候說的話,他今年70歲了,前段時間剛剛舉辦了自己的70歲生日宴會。
準確地講鄰居說出這句話的時候并沒有在開玩笑,因為他現在已經患上了嚴重的老年癡呆癥,所以說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說什么。
這個鄰居患上老年癡呆癥之后就忘記了很多事情,說話也開始變得語無倫次,每次和他交流的時候都會覺得很吃力。
但是有一點,讓我覺得很神奇,即使他今年已經70歲,但是他依舊會在嘴上念叨著他已經92歲的老母親。
他92歲的母親很長一段時間都臥病在床,不僅他的老母親需要有人照顧,他自己也需要人照顧。
好在他們家是一個家庭氛圍非常好的家庭,所以他的子女不僅照顧他,也很細心地呵護著他的老母親。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因為醫療條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開始變得長壽。
所以很多高壽的老人就涌現了出來,自然也出現了一個比較尷尬的局面:這些高壽老人需要他的子女照顧,但是他的子女也已經是一個老人了。
那么,就很難處理好照顧和被照顧之間的關系!
其實我很能理解那些已經60多歲,甚至70歲的老人,他們不是說不想去孝敬自己的父母;更不是說不想照顧自己年邁老父親和老母親,有的時候真的是力不從心。
所以出現不想照顧老父母的情況也是很正常的,不是什么丟人的事情。面對高壽的父母,我們應該做的就是盡力去照顧,因為:家里有個老人就好像擁有一塊寶藏一樣,是值得開心的事情。
一個好的家庭,照顧老人并不全是子女的事情,孫子輩,乃至于更小的一輩人都應該去積極照顧家里的老人,這不僅是家風的傳承,也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最后,祝愿那些老人可以健康,祝愿老人的家庭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