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高興回答這個問題。
我的家鄉在東北,東北人都知道,最好吃的一道菜,叫殺豬菜。
小的時候,我們家兄弟姊妹人多。父母領著哥哥姐姐們,非常吃苦耐勞。日子慢慢的好起來了,后來我們家豬養的非常好。每年都能養好幾頭豬,除去要賣出去幾頭,換來家里補貼外,還要留下一頭過年時殺了,大家一起吃。
作為小孩子的我,最盼的就是殺年豬的那一天。一般都在入冬下雪后,豬肉能凍住、能放到雪里埋著的時候,就可以殺豬了。
殺豬的這一天早上,我就很興奮的,盼著等著,也想看看怎么殺豬,但又是絕對不忍心看的,因為那長長細細的刀子,插進豬的脖子里,一定是很可怕的,不然在抓豬時,豬不會那么慘叫的,直到刀子扎進去,慢慢的就不叫了。然后哥哥們就開始收拾了。用燒的特別開的水,把豬身上的毛都弄掉,然后分割,然后一塊一塊的,留一部分殺豬當天吃,其余大部分要放起來,留著過年時吃,當然年前有時候,也能燉酸菜什么的吃幾回。
再說當天吃殺豬菜的事。母親和嫂子姐姐們,要切很多酸菜的,洗好放進大鍋里,在放進一些肉,和蔥花花椒大料什么的,然后就大火間小火的燉。直到肉燉熟了,吃盡酸菜不膩了;酸菜也吃盡了肉味變香了,那就算是好了。期間還要調好材料灌血腸,放酸菜肉鍋里煮,短時間就可以煮好拿出來。
那么一大鍋殺豬菜,晚上是要招待村里親朋好友的。如今想起來小時候,家鄉的那個習俗真好。誰家殺豬了,要把村里的親朋好友請來吃上一頓。等到別人家殺豬時,也一樣。互相的請,增加了感情,氣氛相當好。我記得家里東西屋,南北炕上,甚至廚房里,都是一大桌子一大桌子的人,好不熱鬧。一般都做四個菜,大致是一盤酸菜,一盤豬肉,一盤血腸,再拌一盤涼菜。吃沒了還可以再填,那年月就非常不錯了。
我們這些小孩,最愿意看熱鬧了,最愿意看爸爸和哥哥們,同前來的親朋好友,推杯換盞,有說有笑,快樂極了。
那殺豬菜就是好吃,肉好吃,血腸好吃,酸菜也好吃,就是好吃。一大鍋一般是會剩下的,第二頓就更好吃了。
等到春節時,年三十這一天,一家人還是要做殺豬菜的。當然血腸是沒有了,因為一個豬身上的腸子有限,殺豬當天就吃沒了。除夕這天只是豬肉燴酸菜,或者放里面些粉條,也是相當不錯的。當然春節還有其他菜,是要做一桌子好菜的。
說了這么多,就因為小時候就愛吃的菜,印象太深刻了。后來日子好了,這殺豬菜其實就很容易吃到了。
如今到飯店隨叫隨有,酸菜、五花肉,血腸,一個大盤子里放著,盤子下面還用火燒著,熱氣騰騰的。雖然味道和小時候的不一樣,但也別有風味,還是非常愿意吃的。
哈哈!好吃不過“殺豬菜”。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讀者能產生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