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十一國慶第一天,在與往年同樣的活動中,我卻感受到了不同的氛圍,令人感慨,讓人難忘。
我在一個小縣城上班。每逢重大節日,比如大年初一、五一、十一等,這天清晨在縣城的大廣場舉行莊嚴的升國旗儀式已經成為慣例。作為活動的組織者,除提前安排好升旗手以外,還要以“兩辦”名義,提前給縣級各部門下發書面通知,并明確各單位參加升國旗儀式的底線人數,以確保現場人數壯觀。因為自發參加的社會成員很少。當天早上,還要早早去廣場,準備簽到冊,劃線確定各單位干部站立位置。事后,按照各單位到崗人數,還要進行通報。
今年國慶升旗儀式也不例外,在做好前期準備工作的基礎上,我作為組織者,按慣例提前一小時到達廣場,做好現場的最后準備工作。
今年通過下發文件、張貼公告,電視臺等媒體宣傳,計劃七點半正式舉行。讓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們六點半到達廣場時,竟然已經三五成群,有不少群眾在等待了。往年干部站立的位置,稀稀疏疏站著不同年齡的人。這時,開放的廣場各個角落還有不少人,在不約而同地向中心移動著。
我深知,平常這個點,廣場上沒這么多人。顯然,都是沖著觀看升國旗儀式來的。我們當即決定,不再劃分干部站立區域,只要群眾熱情高,就把觀禮最核心地位置留給自發前來的群眾。
七點剛過,天也大亮了,廣場已經黑壓壓一片。這時,工作人員應勢制導,用擴音設備招呼著大家,干部群眾穿插在一起,一派好和諧的場面。鑒于場上人數太多,單位不好組織,我們也取消了干部簽到。
預定時間馬上到了,當廣場的廣播剛一通知,嘈雜的廣場頓時肅靜下來。莊重的出旗儀式顯得非常神圣,所有人的眼神都隨著國旗移動。國旗奏響了,這時,大家附和著伴奏放聲歌唱起來,聲音越來越渾厚,也越來越響亮,深深地感染著廣場上每一個人。
國歌剛一結束,我在前排轉身一看,數千人沸騰了。我的眼框濕潤了,只看見數不清的手臂揮舞著一面面小國旗,還有興奮的孩子奔向旗臺。不少人的臉上,胳膊上也張貼著小國旗,還多更多地人,一個個戴著“中國紅”口罩,碩大的廣場,又恢復了升國旗儀式前的熱鬧,真的成了一片紅色的海洋。
此情此景,使我思緒萬千。上次同樣的感動,是在數年前,有幸在天安門廣場體驗過一回。可今天,在家門口,在一個普通的小縣城。由此,我想到,此刻,在神州大地的每一個角落,只要有五星紅旗升起的地方,每個人必將都會收獲同樣的感動,也會增添同樣的力量。
升國旗儀式結束了,還有不少人沉浸其中,不愿離去。看著眼前,遙望華夏,我真正理解了央視這兩天最具感憾力的口號:同升一面旗,共祝祖國好。
我想,這種自發地向心力,便是真正的中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