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74年的,還有3年就要正退了,可是我越來越不想上班了,就是這看似很短的3年,我都不想再在工作崗位上煎熬。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盼著能退休,這種心情急切而焦慮。
?工作量大
這幾年公司效益好,產值大幅增加,而我們這個崗位,人員卻在不斷縮減,由原來的四五個人減到現在的三個人。原來人多事少,現在是人少事多,工作量是肉眼可見的增加了幾倍。每天可以說是八個小時不吃飯不休息都做不完,很多工作是不能拖到第二天的,所以常常要干九到十個小時才能做完。
而且我們要倒班,配合車間生產,跟著一起白班夜班的倒。現在工作量大,不管是白班還是夜班,都安排得滿滿的,沒有哪個班是輕松的。年紀大了,還要長期上夜班,人都是黑白顛倒的,非常辛苦。
還有每一個星期六星期天、每一個節假日車間都是要上班的,我們必須跟著加班。雖然加班是大家輪流來的,但是沒有了大塊大塊的時間,全部碎片化了,那種感覺就是我的生活全被工作占據了。有人約我出去吃晚飯,我說今天我夜班,來不了;放長假了,幾家人約著出去旅游,我說我要加班,走不了四五天......朋友們疑惑了:你到底哪天不上班?
?風險高壓力大
我的工作是直接面對生產一線的質檢,稍一疏忽就可能造成錯漏檢或誤判,因此我自己對工作要求較高,每一件事都做得認真而仔細。不愿因想著要按時下班就著急忙慌就敷衍了事,只圖快不圖好,這是對自己和工作的不負責任的行為,一旦做錯,這可是關系到飯碗和收入。現在公司的處罰力度很大,動則就上千元,扣得肉痛。
質檢的風險很高,我是越來越承受不起這種風險了,一聽到發生了什么質量事故,即使和我無關也被嚇得心驚肉跳,手腳無力,心里已脆弱不堪了。只想著退休,不再受這種心靈的折磨。
?人事關系復雜
我們這個崗位就三個人,三個人的關系還搞不好,為工作量的分配吵鬧過幾次。可能也是因為倒班的緣故,大家的工作都不是獨立的,互相有交叉。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事做多了,別人做少了(她們兩個一致認為是我做得少)。
吵到領導都要出面來解決我們的工作配合問題了,最近的一次就在上個月。我看了她們制定的新方法,感覺就是針對我寫的,我把不滿直接表達出來,但領導還是說按新方法先執行。目前運行的情況就是,我的工作她們基本不處理,她們兩個的工作可以互相幫忙,明顯的把我孤立起來。
這工作干起來還有什么意思,所以我想退休了,也不想去修復這些關系,我做我的,井水不犯河水。
?身體不好
最明顯的感覺是體力下降,做事慢效率低,每天都疲憊不堪,睡多少覺都覺得恢復不過來。經常晚飯后,老公說出去散會步吧,我說累,不想動。然后就在家一動不動地坐著,玩很久的手機。想一想,我確實好久都沒去散步了,因為累。
年輕時覺得上夜班好玩,白天有大把的空余時間。即使睡眠時間少,但睡一覺第二天也能元氣滿滿。現在我不管上哪個班都覺得累。上夜班那幾天,白天還休息不了,上午要買菜做飯,下午一點就開始上班(夜班從下午一點開始算),一直要上到晚上九點,九點還不一定能按時下班。下班后慢慢移步回家,就癱倒在床上不想動彈了。
疾病也找上門來了,血壓在逐年升高,去年就突破了140的高壓臨界值,和老年人一樣,天天在吃降壓藥了。而且不能生氣和太過勞累,一氣一累頭就脹痛,這也是高血壓的反應。
有一天突然發現帶上近視眼鏡我竟然看不清手機上的字了,取下眼鏡卻看得清清楚楚。哎,眼睛也老花了。
所以我想退休,就不再為工作焦慮擔驚受怕,不再糾纏在復雜的人事關系里,然后保養好自己的身體,在自由的空氣里放肆地呼吸!